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文章:南海仲裁能解决问题吗

2016-07-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早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之初,中国和东盟内部一些富于远见的国家就共同认识到,除非通过当事国之间的平等协商和自主谈判,任何借助外部干预的其他方式都只会让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16-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菲律宾方面一直诡辩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87条,菲律宾有权强制提起仲裁程序,但却对法律局限性避而不谈。其实,阿基诺三世时代的菲律宾心知肚明:菲中之间的南海争议,本质上是领土主权与海洋划界之争,领土主权与海洋划界之争不属于仲裁庭的管辖范围。而中国早在2006年就依据《公约》第298条所赋予的权利做出了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也就是说,中国已将涉及海域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在了《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南海问题错综复杂,但核心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有关国家的主权争议以及基于主权产生的管辖权争议和经济权益争议。主权争议并不是《公约》所要调整的,更不是国际仲裁庭所能管辖的。菲律宾和某些西方国家一直在偷换概念,把他们操纵的国际仲裁庭暗示为国际法庭,把国际仲裁庭的仲裁作为所谓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实际上,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南海问题国际仲裁庭也不是常设机构,南海问题国际仲裁庭的仲裁员在南海仲裁问题上是不可以自称为国际法院法官的,他们不过是菲律宾及其背后操盘手挑选的五位国际法从业人员而已,指望这些人来解决复杂而敏感的南海问题根本不现实。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问题国际仲裁结果已经出炉。对于菲律宾背信弃义、临时仲裁庭越权枉法折腾出来的仲裁结果,除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媒体会拿来鼓噪一番以外,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效果,对于解决南海问题也不会产生任何帮助。

  我们不但要奉劝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认识错误,并且及时改正错误,和中国一道回到双边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也要告诫国际社会的某些声音,不要试图教唆南海问题其他有关国家依样画葫芦。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的义务和责任,外部势力也必将为它的居心叵测付出代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南海;仲裁;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评|所谓“仲裁”又能怎样?

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出台。这样的背景下,出台一个这样一个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并不会产生什么法律效应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明明是你家的地方,而且有根有据、有史有缘。硬是出来了一个所谓的“法庭”,强行说,这不是你家的。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2016-07-12 22:53:00

央广评论:企业可以任性 法律不能旁观

山西一银行“业绩培训”会,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只要排名垫底,一律拉上台接受处罚。处罚方式是:打屁股。美名其曰“触动肉体,激发潜能”。

2016-06-25 07:00:00

央广评论: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最近到沿黄河八个贫困县调研,一路发现不少怪现象。在静乐县鹅城镇城庄村,两户贫困的孤寡老人,一位74岁,一位75岁,走路都不稳当,昏暗的窑洞里,却摆设着崭新的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一问,是相关部门扶贫送来的。

2016-06-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