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大灾当前,别让罔顾事实的质疑寒了人心》

2016-07-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方抗洪抢险正在全力进行,对城市排涝系统不利、救灾部队后勤保障不足的质疑却弥漫网络,甚至将救援间隙战士泥手吃馒头、仰头喝雨水的瞬间图片也作为这些质疑的佐证。16-07-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尊重事实是评论的前提。“武汉130亿防汛建设经费花出去,还是要在城市‘看海’”?事实是建设还未完工,武汉却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性降水量最大的一周;“战士抗洪只能吃‘泥水馒头’”?事实是战士持续扛沙袋5个多小时,正好有市民送来馒头,休息的时候顺便吃了;“德国人的抗洪神器质量杠杠的”,事实是热图中的图片来自奥地利,使用所谓“超级神器”的城市在遇到更大的水灾时也动用了人工和沙袋。

  及时的质疑有助于发现问题,反思能力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但是,基于事实的理性质疑才有力量,罔顾事实的质疑甚至情绪宣泄,不仅会扰乱视听,更会让救援现场与洪水搏斗的人、网络空间为救援鼓劲儿的人,感到心寒。事实的呈现有时需要时间,质疑能不能也走得慢一点,给理性思考留一点点空间。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不负责任的“键盘侠”,越来越多理性的声音开始在网络上涌现。趟水两三个小时去上班的武汉市民,面对围观者对武汉排水系统的质疑,不是抱怨,而是站出来说:“两个东湖的水倒进武汉,再好的排水系统,往哪里排?”也有武汉市民晒图,展现管网改造后的街道在洪水中的表现。针对对军队保障能力的质疑,也有媒体迅速还原镜头外的完整信息。

  理性,是公民和社会成熟的标志。反思、总结、改进,是洪水过后的必修课,绝不能因为抗灾的疲惫而放松,也不能因为极险已过而放过。但是,大灾当前,我们还是希望,舆论少一些无谓的“反转”。(马烨)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从严治党,制度先行

2016-07-04 07:00:00

央广时评:预防权力寻租 先扫清灰色地带

最新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今天(7月1日)起执行,时隔六年重新修订,最大的变化是以往模糊的表述这次更具体、可衡量。例如,按照此前规定,局级干部的一套办公桌椅不能超过6000元,新规将6000元的上限分解,最高可以买4500元的桌子和1500元的椅子;这套桌椅此前的使用年限表述是“长期使用”,新规里将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其它的设备和家具也都逐条有了量化标准。

2016-07-01 07:00:00

[张天蔚点评]切不可根据消费者信心指数就盲目乐观

2010-01-27 11: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