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光辉历程]四川广汉向阳镇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

2016-07-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80年,四川广汉市向阳镇在全国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揭开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农村改革的序幕。目前该镇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还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国家卫生镇”。向阳镇的变化堪称36年来中国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16-07-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经营管理过于集中,分配上存在着严重的平均主义,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比较缓慢。1978年,我国有1亿多农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向阳公社打破了“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取消“人民公社”牌子,恢复了“向阳乡人民政府”建制。此后,多份中央文件确立了农户为农业经营的主体,几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迅速调动起来。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促进了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为此后工业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四川;广汉;人民公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文化院团联盟携经典川剧走基层 让群众饱食文化大餐

四川文化院团联盟近日携经典川剧《打红台》走进四川内江,在盛夏为当地市民送去了一缕清晰的文艺之风,受到戏迷欢迎。

2016-07-04 17:52:00

四川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周末琴会” 经典曲艺轮番登场

7月2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导、四川文化·院团联盟组织的“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周末琴会”。

2016-07-03 10:06:00

四川文化“好戏连台”推出交响弦乐重奏惠民音乐会《夏日时光》

一场名为“夏日时光”的交响弦乐重奏音乐会7月1日晚在四川省川剧院精彩上演。作为“锦绣四川·好戏连台”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演出季推出的重头戏之一,本场音乐会以最低20元的5折惠民票价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华丽的高雅音乐盛宴。

2016-07-02 1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