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文物季》之《书画无声怎言志》

2016-07-0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与瓷器、青铜等器物相比,作为纯艺术的古书画,更能穿越时空、通达古人心意。但“纸寿千年,绢寿八百”,书画的保护也最难。在流传数量有限的作品中鉴别真伪、研究出处,是古书画传承保护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16-7-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他们就从地下室抱了一堆破烂,其中一个打开。我一看,元朝画家王渊,画花鸟的。”

  披沙沥金、找出被埋没的珍宝,靠的是对千万幅作品艺术面貌的了如指掌。

  “咦,看到这幅画,我在档案里也见过啊。里面写着,皇帝什么时候命令哪几个画家画一幅什么画,这幅画要挂在什么地方。”

  中国古籍卷帙浩繁,谁也不知道解开某个千年谜团的钥匙,会藏在哪一册尘封的古卷之中。时代转换,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花上一生的功夫,来换取这份冷清的事业了。

  “因为这困难啊,我要搞艺术管理、画廊经营、当代艺术,那非常容易、容易上手,而且这行业挣钱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文化印记;书画无声怎言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书画无声怎言志

在流传数量有限的作品中鉴别真伪、研究出处,是古书画传承保护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王连起先生至今还记得,他和老师——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是如何在山西太原一间不起眼的文物商店的地下室里发现了珍宝。

2016-07-01 07:36:00

[文化印记]长虹飞渡今何在

从古代建筑到古籍书画,从千年墓葬到玉石陶器,文物,凝结着历史风霜,也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脚步。然而,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一些本该被珍藏的文物却无奈地被湮没、被破坏、被“涂改”。这是文物的遗憾,也是民族的遗憾。

2016-06-30 07:30:00

[文化印记]墓冢流枫百世梦

从古代建筑到古籍书画,从千年墓葬到玉石陶器,文物,凝结着历史风霜,也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脚步。然而,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一些本该被珍藏的文物却无奈地被湮没、被破坏、被涂改。这是文物的遗憾,也是民族的遗憾。

2016-06-29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