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政解读:普京见习近平提欧亚经济联盟建设 中俄两大发展战略如何对接?

2016-06-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中俄双方24号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双方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而在普京的构想中,还将打造欧亚经济联盟的升级版——大欧亚伙伴关系。中俄的大战略应如何对接?16-6-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与普京会谈时,习主席特别提到了应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要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推进更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

  普京也在会谈时表示,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

  早前,在本月17号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普京呼吁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这可以看作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升级版,在普京的构想中,大欧亚伙伴关系将包括欧亚经济联盟、印度、中国、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参与。

  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与“一带一路”契合能够让俄方的战略发挥实效。

  阮宗泽:自从中国提“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对俄罗斯产生重要的影响,俄罗斯也在思考如何进行对接,普京近日提出了大欧亚伙伴关系的设想,这个想法跟“一带一路”有一些契合点,实际上提供了中俄在欧亚大陆地区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拓展了中俄合作的空间。

  为改善本国总体战略环境与重振经济,俄罗斯的大战略也在不断调整,曾在不同阶段分别提出“北南走廊计划”、 “欧亚经济同盟”以及当前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来自美欧的制裁使得俄罗斯在制定战略时更多的关注东方。

  崔洪建:在应对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希望找到一个以自己为核心的经济带,如果有了,今后在他与西方抗衡的资源就更多。所以希望有这样的框架让他的欧亚经济联盟更有说服力,得到中国、印度的支持。第二个考虑,往这个方向拓展提到了中国和印度,希望通过这种联系找到与西方抗衡的平台。一方面是经济平衡安全的考虑,另外就是往东看,抵御北约在西面的动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时政解读;普京;欧亚经济联盟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领导人为何一再督促美欧如期终止WTO第15条内容?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会谈时都强调:希望德国及欧盟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所承诺的义务。在这之前,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同样表示,希望美方也能如期落实这一承诺。

2016-06-15 07:00:00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职能范围扩大、成员数量增加,各方积极开展多领域合作,既包括政治上的合作,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在维护安全和应对毒品威胁等领域也保持沟通协作。普京表示,他非常期待在友好互信的气氛中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内容丰富的会谈。

2016-06-24 07:00:00

普京与希腊总理举行会谈 强调美国在欧部署导弹是俄直接威胁

记者 周骥滢】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8日报道,俄国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5月27日访问希腊,并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会谈。几周后,欧盟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会将重新修订,普京选择此时访问希腊也被媒体视为需求希腊支持,解除制裁。

2016-05-28 2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