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国家强制标准不出 毒跑道事件不止

2016-06-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昨天上午,北京西城区教委开始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的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在此之前的14号,北京市教委表态,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塑胶跑道刺鼻的气味蔓延多日,学生家长的鼻息之间,终于有了一股清新的空气。16-6-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在北京教委表态两天之前,西城区还曾通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塑胶跑道的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在孩子们流鼻血、咳嗽、皮肤过敏等症状的事实面前,这样的结果,有悖常理;但这个结果却又在意料之中:仅仅去年一年,“毒跑道”就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北京等7个省市,但几乎没有哪一个“毒跑道”不符合国家标准。当绝大多数人依据经验得出的事实推理,与标准之间发生矛盾,恐怕,标准本身就很值得怀疑。

  具体到塑胶跑道上,目前,被广泛运用的国家标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对跑道的化学危害方面规定的检测项目,只有寥寥7种。业内人士认为,这几种被限制的有害物质,根本无法覆盖塑胶跑道可能散发的有害化学气体。而更糟糕的是,这一国标,还只是推荐标准,并非强制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有不良商家供应了不符合国标的产品,也可能追责无据,这无疑给许多一味追逐利益最大化的生产供应商壮了胆儿。

  好的规则能使恶人向善,坏的规则能使好人从恶。如果一个直接关系青少年身体健康的行业,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则,仅靠自觉与良心来支撑,那可以肯定地讲,“救救孩子”的呼喊,绝不是庸人自扰、杞国之忧。

  风吹、日晒、雨淋,露天环境下的跑道之毒,不用太久,就会消失,但有关“毒跑道”的讨论与反思,不该随之消散。炎炎夏日,晒出塑胶跑道中的“毒气”,也“烤”验着教育、体育、质检、建设管理等部门,对中国未来的担当。(撰写:肖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毒跑道;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高温津贴不能总是悬在半空

进入6月,各地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目前,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全国范围内还要搞专项检查。

2016-06-16 07:00:00

央广评论:写在高考之后

今年高考要结束了。每到高考,各地采取措各种措施保障高考,全社会给高考让道。不光是考生和家长,几乎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

2016-06-09 07:00:00

评论:让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科技工作者如沐春风、倍感信心。

2016-06-02 2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