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甘肃率先推行分级诊疗 科学制定奖惩办法

2016-06-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率先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甘肃省,科学制定奖惩办法,让到基层执业的医师“沉得下、留得住、干得好”,走出了分级诊疗“强基层”的新路子。16-6-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会宁县人民医院,郭朝霞忙的脚底生风,她来自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两个月,除了“支农队长”的职务,还挂着县医院心内科主任的头衔。

  郭朝霞:我的工作是这么安排的,除了周三,每周周一到周五是在心内科查房、讨论病例,讲课。周三的话,做一天心脏彩超。

  医院院长刘洋基说,除了像郭朝霞这样来支农的医生,还有省城来的多点执业和外聘医师,三者作“龙头”,共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刘洋基:每个外科都聘请了一个主任,双主任制,他既要把我们的业务带好,同时还要把我们的科室管理好,把科室要带出来呢。

  甘肃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张浩说,每年甘肃省都组织3000人次的副高以上医师对口到县级医院多点执业,任务重、规矩严,可医生们到基层服务的积极性却始终如一。究其原因,除了绩效考核和职务晋升的“硬约束”,还有补贴、奖金翻番的“软激励”。

  张浩:你比方说正高(职称)专家,在省人民医院挂号费是多少?8块钱。到县医院,如果这个专家下去了,挂号费是30,这30块钱新农合掏25,病人掏5块。一个人二十五,十个人二百五,一百个人两千五,看上五十个病人都一千多,他愿意下去吗?肯定愿意啦。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弱的问题,今年四月,甘肃省卫计委还抽掉390多名管理干部,全部分配到基层卫生院担任副院长,除了帮助诊疗之外,还将为乡镇卫生院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通过医疗专家下沉,甘肃基层医院已经走入“患者人数翻倍,医院收入翻番,人才、设备更新换代”的良性循环。

  张浩:通过帮扶,帮助基层提高服务能力,就是说病人要能下得去,基层他要能接得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努力,不能再造成老百姓看病远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甘肃;分级诊疗;奖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精准扶贫重教育 不让贫穷向下一代传递

甘肃省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在全国率先对贫困家庭幼儿免补保教费,并出台多个专项支持计划,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扶持,减少下一代继续贫穷的可能。

2016-06-11 07:00:00

甘肃河西走廊遭遇沙尘暴

6月3日,在甘肃省张掖市,一股强沙尘暴滚滚袭来。当日下午,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遭遇沙尘暴袭击,大风扬起的沙尘弥漫在空中,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新华社发(陈礼 摄)(来源:新华网)

2016-06-04 17:22:00

甘肃景泰龙湾村:全民参与旅游业 脱贫致富拔穷根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龙湾村深藏在黄河峡谷中,背靠着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石林。依托黄河石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十五年间,龙湾村从景泰县最穷的一个村一跃成为全省最富裕的村庄之一,村民的人均经济收入达到9000多元。

2016-06-02 2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