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高温津贴不能总是悬在半空

2016-06-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进入6月,各地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目前,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全国范围内还要搞专项检查。16-6-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但中国之声近日播出的对高温露天作业人群的调查,不管是建筑工、环卫工还是快递员、搬运工,两三年内,几乎没人领到过高温津贴,一些施工单位会在高温天气给工人发放防暑降温饮料或者熬绿豆汤,仅此而已。问及是否会去维权,受访者都不愿意为了每月一两百元的高温津贴,跟老板据理力争,甚至把关系搞僵。

  高温津贴的发放落实,往往是通过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的“通知”、“办法”来约束,专项检查固然能鞭策企业执行规定,但纯粹靠小范围突击运动式的检查,起到的作用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各地针对高温天气的劳动管理,都是基于地方行政规章,威慑力不够;政策规定本身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又模棱两可,使得劳动者的维权难上加难。即便用人单位“变着戏法”打折甚至不发,也未必会受到惩戒。

  劳动者因岗位需要或是迫于生计,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因高温作业伤残、猝死的悲剧近年并不鲜见,有媒体就报道,厦门曾6天之内连续4名工人因高温作业猝死。

  破解高温津贴发放落实难,需要尽快将其写入《劳动法》等法规,上升到法律层面,使其变成一种刚性约束。对高温津贴的重视就像夏季的清风,每年都只吹一阵子,专项检查能否变成常态监管,例如将高温津贴纳入工资的设计中,不发津贴视为克扣工资,追究涉事企业的法律责任。高温津贴不只是发到劳动者手中的“真金白银”,更是全社会尊重劳动者的体现,它的落实更需要把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化为全社会的共识。(撰写: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高温津贴;兑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写在高考之后

今年高考要结束了。每到高考,各地采取措各种措施保障高考,全社会给高考让道。不光是考生和家长,几乎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

2016-06-09 07:00:00

评论:让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科技工作者如沐春风、倍感信心。

2016-06-02 21:36:00

评论: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梦

5月30日,“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个要求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更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助力。

2016-06-01 22: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