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科技创新系列评论】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需要政府角色转换

2016-06-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肖志涛

  科技创新的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其影响必须通过企业生产经营才能充分释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近十年来,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对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还不够强,科技转化率还不够高,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这一战略目标必须靠改革推动实现。16-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企业主导科技资源配置是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必要条件。说到底,就是一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综合配置政府、高校、社会科技资源。当前很多地方,科研由政府主导、以高校为中心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大量社会资本游离于企业技术创新之外,因此要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高校、科研院所要积极开放科研基础设施和创新资源,让资本在不同平台间自由流动。

  由企业配置科技资源,政府就要主动放权,由“指挥者”向“服务员”转变,科研立项和政策制定要摒弃惯用的自上而下的方式,多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自下而上听取意见,增强企业家在创新决策体系中的话语权。比如,企业关注的成果转化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改革”,要敢于突破现有利益格局,拿出真举措让企业得实惠。企业创新百舸争流之时,方是科技进步涌动喷薄之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科技创新;评论;企业;政府角色;转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技创新系列评论】不能让创新为经费服务

6月1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措施,大幅提高人员费比例,用于人员激励的支出占间接费用比例从原来最高5%提高到20%,同时对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

2016-06-07 07:00:00

“十二五”科技展:800余件科技利器展现大国实力

“十二五”科技展:800余件科技利器展现大国实力,昨天,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迎来展出后的首个周日,千余名来自中央和北京市20余家媒体的记者和普通观众一起走进北京展览馆,现场体验这场国家级的科技盛宴。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介绍,这次科技成就展是“十二五”期间科技成果集中展示的大型巡礼。

2016-06-06 05:31:00

以科技创新驱动建设网络强国的“原动力”

以科技创新驱动建设网络强国的“原动力”,在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互联网发展问题时明确要求“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此,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以科技创新促进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尤其是以互联网科技创新带动网络强国。

2016-06-05 2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