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山东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 构建综合性服务体系

2016-06-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刘颖超 山东台记者彭寿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着力培育为农服务中心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走出了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16-6-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农村劳动力减少、农业生产分散粗放等问题,山东省供销社从2010年起开始探索土地托管:在农民自愿参加、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为农服务中心可以替农民开展耕、种、管、收、加、贮“全托管”或者两个以上环节的“半托管”服务,保证收成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解除农民进城打工的后顾之忧。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侯成君:我们供销社所做的这些,都是在增益当中,你原有的我不动,我帮助你增收,增收的大头给你。农民是直接受益者,所以农民就更多的获得感。

  截至2015年底,山东已经建成了655处为农服务中心,同时设立涉农部门服务窗口,形成了效益规模最大化的“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这个服务半径很重要,(它是)为农民提供最有效的生产、生活、培训、公共服务的最佳半径。

  接受了农民的委托,那就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路子,目前,通过土地托管的粮食作物每亩可为农民节支增效600-800元,经济作物更是在千元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约20%,农药减少约40%。较好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山东省计划在5年内实现“全覆盖”,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规模化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山东;土地托管;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发生轮奸案 通江一男子没参与却被抓

24日上午,通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协助山东省兰陵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破获一起传播淫秽物品案,并在通江县城红军广场附近抓获29岁嫌疑人吴某。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移交兰陵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2016-05-26 20:51:00

教育部解读《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

今天上午,教育部在山东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情况,并解读《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

2016-05-25 20:06:00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在山东启动

21日,“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这一针对6—12岁儿童的健康的主题活动落地山东,并在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正式拉开帷幕。

2016-05-22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