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2016-05-0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号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16-05-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李国强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处理好我国利益和沿线国家利益的关系,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关系,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系,务实推进和舆论引导的关系,国家总体目标和地方具体目标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

  习近平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发挥政府把握方向、统筹协调作用,又要发挥市场作用,广泛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

  习近平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既要确立国家总体目标,也要发挥地方积极性。地方的规划和目标要符合国家总体目标,服从大局和全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要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方日报三论习近平安徽之行

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在安徽调研考察。据媒体人士观察,南方日报这组评论时效性强、解读和阐述深刻到位,有利于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

2016-04-30 21:45:0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2016-04-30 14:42:00

外媒:习近平亚信讲话鼓舞人心 构建亚洲特色安全新秩序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9日刊文称,习近平正在设计一套“适合亚洲”的安全模式:“亚洲安全观”。”  报道还称,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

2016-04-30 11: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