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2015国土资源公报发布 去年全国净减少耕地99万亩

2016-04-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发布的《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净减少耕地面积99万亩,专家指出,这是在调控中的减少,和无序占用耕地不同。16-4-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耕地面积为20.25亿亩;全国建设用地总面积为5.78亿亩,新增建设用地760万亩。

  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副司长苏迅指出,一方面要保障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不能含糊,另一方面,保护耕地也不可放松。

  苏迅: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讲,有难度。全年的土地供应,同比有所下降,回落了17.7%。但是,供给结构在逐步优化。尤其是民生用地,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用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我们也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不放松,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针对土地供应的总量缩减,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司副主任王忠介绍,工矿、基础设施和住宅三类用地都在减少。

  王忠:但是(2015)年底的降幅和上半年比,工矿和房地产有明显收窄的一个过程。这背后有两点促动因素。第一,在房地产市场一系列稳定、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引导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企稳。土地市场下半年有一个回稳的过程。第二,就是战略性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地需求涌现,对工业用地的降幅收窄,也有一定贡献。

  2015年,全国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减少耕地面积450万亩,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耕地面积351万亩,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99万亩。

  王忠:这99万亩的数字,比喻来说,至少是一个粮食大县的面积。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指出,这99万亩的耕地减少是在调控中的减少。

  郧文聚:过去我们历史上曾出现过一年减少1000万亩以上的耕地,当时情况等于是,我们在耕地保护方面,我认为还是比较无序、无力。但是,现在减的99万亩,应该是很有限、很严格的政策条件下,在调控下,有些也该减、必须减,最后综合出这么一个数字。各种利用不当的,该退的。是调控中的减少,和过去那种无序的减少是不一样的。但是99万亩这个数字,也不小。

  郧文聚认为,耕地保护不只是“保护”,更要通过“建设”和管理措施来保护。2015年,通过土地整治新增耕地15.68万公顷。郧文聚指出,土地整治的主要措施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郧文聚:106个重点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要尽可能多地确定为永久基本农田,让城市发展走向不是蔓延式的增长。106个城市以外的城市,也要做这件事。这个做法一个关键的点是要稳定耕地的空间布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国图;耕地;减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图举办纪念陈垣先生诞辰一百三十五周年展

国图举办纪念陈垣先生诞辰一百三十五周年展

2015-11-07 12:16:00

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成果展在国图揭幕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以下简称“缩微中心”)承办的“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成果展”11月26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揭幕

2014-11-26 13:54:00

国图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展示

2014-10-11 0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