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有条件下调

2016-04-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从今年5月1号开始,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缴费比例降低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去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阶段性降低至19%。《通知》同时明确,将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16-04-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步测算,如果符合条件的地区政策全部落实,每年会为企业减负600亿到900亿元。加上去年,对失业、工伤、生育费率总体降低的1.75个百分点,两次政策叠加,年均可降低企业成本超过1200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这次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也是更好地积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扎实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等一系列的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

  张义珍表示,按政策规定,需同时满足“原单位缴费率高于20%”且“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两个条件的省份,才可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个百分点。对养老金的发放能力,百姓不必担忧。

  张义珍:这些省份基金支撑能力较强,根据测算,多数省份在降低费率1个百分点后,仍将保持基金当期收大于支,少数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完全可以使用累计结余保证待遇支付。

  通知还明确,将实施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的工作。目前,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正在研究合并实施的试点方案。初步思路是保留原有生育保险待遇项目,实行两项保险统一的登记缴费和基金管理。合并后,生育待遇水平不会降低。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

  金维刚:生育保险其实筹集的资金不是太大,针对的还是特定群体,基金支出量也不是很大,有些地方存在结余。如果两项合并,可以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进一步增强医疗资金的支出能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连市开展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政府补贴技能培训

沈继尧是大连公交集团二分海口路客运站小修班的一名维修工,近期,他作为该集团选派百名中高级维修技师中的一员,参加了由大连市人社局组织的“公交行业培养新能源客车机电维修高级工班”。

2015-07-20 15:30:50

青海省启动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工作

为了更好地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和职工合法权益,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暨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

2015-07-05 10:55:29

广东下月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19%

广东将从5月1日起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9%,其中,广州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895元/月,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8.3元/小时。

2015-04-28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