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多地或将发生大洪水 各地紧锣密鼓备战防汛

2016-04-1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邓文辉、朱宏源、蒋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多地正全力备战防汛。16-0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江西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江西省防汛办主任徐卫明介绍:

  徐卫明:今年我们省发生98大水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个是厄尔尼诺,另外,去年11月发生罕见冬汛,今年3月的早汛,和98年都高度相似,要按照防御“98大水”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徐卫明介绍,目前江西防汛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防洪工程标准低,病险隐患多;在建涉水工程多;山洪灾害分布范围广、突发性强;基层防汛责任、基础较为薄弱。目前,江西全省已储备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器材价值2.6亿元,其中省级储备防汛物资价值 2700多万元;已下达省级以上水毁修复资金1.35亿元,完成2015年度重点水毁工程修复。此外,“长江崩岸”是亟待解决的隐患之一。

  徐卫明:目前统计的,全省崩岸大概46处,长度是43.3公里,如果把这些崩岸彻底治理,大概需要12亿多一点。一块是对崩岸进行整治,另外护岸,就是有一些目前崩得不是很厉害的,需要护岸,大概有45公里多。

  在湖南,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长江自1870年发生过10万秒立米的特大洪水后,已有140多年未发生同量级洪水,大水重现几率越来越大。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同样表示,目前备汛工作是“应对1998年大洪水的规格”。

  罗毅君:工程建设的能力确实增强了,但洪水的不确定性同样在增强。今年如果发生这么大的洪水,工程对它的防御,考验也是存在的。

  目前,国家防总已要求各地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一旦发生险情,相关责任人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情况,研究制定抢险方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厄尔尼诺;防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

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象和水利部门研判,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据国家防总监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

2016-04-16 19:30:00

防总: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洪水可能性较大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洪水可能性很大,长江防总提醒各地应做好应对预案。

2016-04-05 07:00:00

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目前处于衰竭状态

最强厄尔尼诺来袭,长江流域拉响防范大洪水警报

2016-04-04 12: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