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强化疫苗监管

2016-04-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昨天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两部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的长效机制。16-04-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两部委表示,将改革完善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机制,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集中采购,由县级疾控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辖区内接种单位。接种单位不得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购买第二类疫苗。疫苗生产企业直接向县级疾控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这将大大减少中间环节,有效解决第二类疫苗流通混乱的问题。

  两部委明确,将加快建立全国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疫苗生产企业、疫苗进口单位、配送企业、县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要依法建立真实完整的销售、购进、储存、分发、供应记录,并做到票证一致、票货一致、票款一致。加强疫苗冷链管理,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不得脱离冷链,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制定疫苗生产、储存、运输的操作规范,加强冷链运输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为严格禁止非法疫苗销售行为,两部委明确,没有取得资质的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疫苗买卖、储存、运输等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销售疫苗,也不得以任何方式赠送疫苗。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销售疫苗。

  两部委还表示,将规范接种单位设置和人员资质,在农村地区实行以乡镇为单位的集中接种模式,村医不得开展第二类疫苗接种业务。规范预防接种设施条件、疫苗和冷链管理、监测和不良反应处理、预防接种告知和宣传行为、以及预防接种记录和报告。

  此外,还将建立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鼓励建立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的机制,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公平性和补偿效率。在未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机制之前,各地应仍按现行规定开展补偿工作。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传染病防控需要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结合专家科学论证意见,逐步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国家卫计委;疫苗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表示:女职工集中单位应考虑恢复托儿所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但很多家庭依然因为育儿成本高而犹豫,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女职工集中的单位应该考虑恢复托儿所。

2016-03-11 10:54:00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李斌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保障儿科医务人员数量。

2016-03-08 19:25:00

国家卫计委发布新版“健康素养66条”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2015年版健康素养66条,力图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使公众具备甄别权威健康信息的能力。

2016-02-1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