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记者调查:我国公民遗嘱意识有待提高

2016-04-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在法院审理的继承纠纷中,因没有遗嘱而引发纠纷的高达73%,子女亲属因为遗产继承而反目成仇的屡见不鲜。专家呼吁,公民应该增强遗嘱意识,学会科学订立遗嘱,从源头上避免类似矛盾纷争。16-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立遗嘱并不是新鲜事,但如今却常常被人们忽略,而如何立有效的遗嘱,也成了老年人的困惑。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张逢春说,遗嘱不符合法律要求,会埋下诸多纠纷隐患。张逢春:“从日常案件看,对于遗嘱问题主要是当事人对遗嘱的书写方式,以及书写的要求和内容,都不是很明确,例如书写内容不具体、不明晰,比如写‘我所有的财产’这是笼统的表述,当涉及纠纷,我们无法判定他指的‘我财产’的范围到底有多大。”

    除了遗嘱内容,立遗嘱的程序也常常出现问题,例如本人没有在书面遗嘱上签字,代书遗嘱没有代书人签名,录音遗嘱没有见证人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在遗嘱案件继承中,有近六成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遗嘱。

    目前,国内已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性遗嘱服务的机构,在北京西交民巷73号中华遗嘱库第一登记中心,73岁的林女士和老伴在家中早就把遗嘱写好了,偷偷放到遗嘱库,避免儿女日后因财产产生争端。林女士:“我就一个儿子一个闺女,现在年轻人的婚姻不像我们这一代这么牢固,我就想给我儿子或者闺女,作为他们个人所有,不作为家庭共同财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类似遗嘱库的机构除了有资深律师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外,还能为老人提供遗嘱范本,可以涵盖遗产安排中的绝大部分内容,以中华遗嘱库为例,目前已经为6万多位老人提供了咨询服务,存了3万多份遗嘱。但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凯表示,要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这项公益事业,更积极参与进来仍然需要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公民在订立遗嘱方面的主动意识。陈凯:“我们提倡遗嘱意识,实际是提倡一种责任意识。我对家庭有责任,所以我要给他们留下一个留言,我的妻子我的儿子我的父母,我对他们有什么交代期望和有什么安排,这体现了我对他们的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纠纷案件;医嘱;意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年三亚旅游纠纷案件达125件 去年降至仅9件

2016年刚开始,海南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的总结中有组数字吸引了各方关注:三年来,共受理的旅游纠纷案件293件,其中2013年的旅游纠纷案件受理量为159件,2014年为125件,2015年为9件。

2016-01-24 06:52:00

老人告子女四成求精神赡养 纠纷案件最终和解仅15%

北京市二中院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在赡养案件中,老年人除了要求子女物质赡养外,请求精神赡养的诉求占案件总量的40%以上。二中院近三年审理的赡养纠纷案件中,80岁以上老人占到全部被赡养人总数的30%,还有少数老人超过了90岁高龄,部分赡养义务人也达到了70多岁高龄。

2014-10-02 01:46:00

最高法出台食药纠纷新规 消费者权益保障“升级”

最高人民法院9日下午对外发布《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为遏制食品认证机构进行虚假认证,规定“食品认证机构故意出具虚假认证,造成消费者损害,消费者请求其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014-01-10 06: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