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三访特色小镇]创业创新新平台

2016-03-0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侯东合、张国亮、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央台记者日前对这一创新实践进行了调研采访。16-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0后小伙儿邓建波上大二时开始创业,两次失败后仍不气馁,他决定打造全国首家大学生免费兼职服务平台“青团社”。然而由于一时找不到盈利模式,创业再次面临失败。

  就在这时,邓建波看到浙江首批特色小镇――杭州梦想小镇计划三年内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的消息。邓建波带着自己的“青团社”梦想去试了一下,没想到不仅免费入驻园区,还获得了100万的天使创业投资。

  邓建波:梦想小镇提供的免费的房租,还有我们的些办公的东西,还有宽带啊等等之类,几乎能免费的全部都免费了。

  如今“青团社”已经是杭州最大的大学生兼职平台,月营业收入超过300万,目前正在计划IPO上市。邓建波说,入驻后他才发现,梦想小镇让“青团社”受益最大的并不只是各种优惠条件,而是集聚在这里的创业人群思想碰撞和创业创新的氛。

  邓建波:梦想小镇园区也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更多的创业方面的事情,然后给我们投资人对接的一些机会。我觉得这一块才是梦想小镇给我们带来最大价值。

  开园一年来,杭州梦想小镇已入驻创业项目500余个,集聚管理资本总额逾362亿元。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

  赵喜凯:梦想小镇就是给这些普通的年轻人,草根的创业者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只要你有好的项目,欢迎你过来。我们就是通过房租的减免,创新券的发放,其他的一些服务上的补贴,最大限度的减低年轻人的创业成本。

  特色小镇不仅是大众创业的新舞台,也是政府工作创新的新平台。在离梦想小镇20公里外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从事股权投资的陈海生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办好的企业营业执照。从办证到拿证,他只花了半天时间。

  陈海生:一个营业执照有五个号码,非常方便。对我们企业来说不用跑很多地方,现场章都刻好,不用跑到外面,有效率。

  为鼓励特色小镇创业创新,浙江各级政府部门提出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手续,为小镇企业提供贴身服务,杭州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毛学庆:

  毛学庆:凡是基金小镇范围里的都直接到工商事务受理室办理,不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手续齐全、资料完备,受理期一个工作日可以发照。

  特色小镇建设正成为浙江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浙江省长

  浙江省长李强:现在我们正式迎来了又一次创业创新的浪潮,或者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国家,我们党和政府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和条件,们希望大家把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在这里发挥出来,把梦想变成财富,社会的财富,国家的财富。

  中央台短评:敢为人先,务实创新

  浙江发挥自身信息经济、块状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创造性地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使特色小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空间,成为浙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动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镇小能量大,务实是前提,创新是根本。只要立足实际找准方向,敢于创新找对方法,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就在我们脚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特色小镇;创业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访特色小镇] 转型升级新探索

浙江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6-02-28 07:00:00

[三访特色小镇]转型升级新探索

浙江省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自去年以来,两批79个特色小镇建设或已初见成效或正谋篇布局。

2016-02-29 09:41:00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南园林里的“格林尼治”

小镇累计入驻各类私募投资机构400余家,包括敦和资产、财通资管、永安国富、赛伯乐投资、凯泰资本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2016-02-18 23: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