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代先锋]我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奠基人郭力

2016-02-2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佟飞宇、刘源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郭力同志是我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奠基人,也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今年,是他的百年诞辰,自他1976年病故,距今已经40年,但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他创业敬业的精神,科学务实的作风,廉洁自律的品格,至今仍有现实意义。16-0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中国成立伊始,时年30出头的郭力受临危命,筹建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但这对于刚从战争重创中走出来,汽车工业一片空白的中国来说谈何容易。郭力带领工厂仅有的二十多人跑遍大江南北,选调人才、收集资料、勘察厂址,工作不分昼夜。

  一汽刚刚开建时,为了工厂的发展,郭力主动 “让贤”,希望能力更强的同志来当厂长。50年代,郭力主抓汽车生产,在此期间,他倡导制定了工厂设计范本和工厂生产管理范本,这也开创并奠定了我国汽车,乃至机械工业的生产管理基础。原中汽公司总经理,曾在一汽工作过的陈祖涛说:

  陈祖涛:这么大一个工厂,怎么进行管理,怎么在流程上面走得非常合理,能够发挥成本、效率这些作用,是在管理上面。所以他提出来要搞一个工厂组织设计。

  郭力一生不仅创业敬业,还严于律己,高风亮节。谈起老厂长的廉洁自律,何光远眼含热泪。何光远:我到他家去,那些家具,那些东西,都是那些破破烂烂的老东西。郭力同志临去世之前,你有什么意见需要向组织提出来。感谢组织关心,没有,我没有什么问题。张惠兰同志做为家属,也没有工作,带着四个孩子。那个时候就是模范的楷模,一心为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汽车工业;奠基人;郭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代先锋】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郭力 (下)

1956年7月15日,经三年建设,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终于建成投产了。随着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从装配线上徐徐驶下,中国彻底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2016-02-26 01:33:00

【时代先锋】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郭力(上)

郭力同志是我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奠基人,也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今年,是他诞辰百年纪念。他离开我们也有40年了。但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他的创业、敬业精神,科学务实的作风,廉洁自律的品格,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2016-02-26 01:21:00

周世杰会见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公司经永建副总裁一行

9月3日,周世杰特派员和国际商报广西记者站站长许锋利在南宁特办会见了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经永建副总裁、柳州市商务委员会程方晓主任等一行。周世杰特派员表示,南宁特办将全力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和柳州市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贸易与投资峰会期间举办的汽车展览,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2014-09-04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