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闻观察]节后劳务市场家政餐饮行业岗位空缺大

2016-02-1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长假结束,各地劳务市场鸣锣开张,今年的务工市场呈现怎样的特点?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16-0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虽然寒潮来临,但今天一大早,南京安德门就业市场就迎来了不少求职者。记者发现,与往年一样,家政服务、餐饮行业岗位空缺很大。

  南京安德门外来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你看我们现在正在搞一个家政服务区,这块岗位多一些,适合民工的基本需求,工资价位基本上和去年持平,都要在2000块钱以上包吃住。”

  一些求职者的想法很乐观也很朴素:只要不怕辛苦,想找个好工作不难。

  江苏籍务工人员:“1、干我们这行的,冷就冷,热就热,(不怕辛苦)我们干惯了,不怕辛苦。2、除非你自己不想干 要想做的话都能找到。”

  但岁数比较大的应聘者对岗位的要求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来自安徽宣城的梅金玉夫妇已经在南京工作好几年了,都已50多岁,夫妻俩都想换一份轻松点的工作,比如帮人看门或是当护工。她说,现在不再盲目追求“高工资”了,他们更看重的是有所保障。

  梅金玉:“现在你休假应该要有的,法定节假日休假应该要有的,好多私人老板就不给假的,我们也应该受法律保护,受劳动法保护,这方面我们也比较注重了,还有一个,我们不想做对身体有害的工作。”

  今天的招聘市场继续呈现技术工人难求的局面,上午,在安徽省亳州市人社局的人力资源市场,亳州某药企负责人张杰说,企业准备招聘30个技术人员,却面临无米下锅的境遇。

  张杰:“人才、专业技术人员都不到位都比较欠缺,特别是我们药用辅料的特性要技术含量比较高一些的。(现在招聘情况怎么样了呢?)暂时有三四个。”

  河北秦皇岛一家电力基础设施企业的副总经理梅霞亲自设摊请人,但结果并不理想。

  梅霞:“现在缺的主要是技工,象钳工、焊工还有数控下料方面的现在缺口量大概念100-200人这样吧,技工就缺到30%这样。”

  此外,记者今天在青岛外来务工市场发现,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正逐年降低。一位职介人员告诉记者,加工制造企业是以前的用工大户,以往早已行动,但是今年迟迟没发布招聘信息。

  职介人员:“(以前)‘澳柯玛’每年初三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需要2000人左右,今年到现在都没打电话,一会儿我给老板打个电话。需要是需要,我感觉数量不会那么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劳务市场;家政;餐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民工马路上揽活短平快 正规劳务市场门槛高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近日报道,在该省省会济南市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正规劳务市场里鲜见农民工身影,他们依旧喜欢在街头的“马路劳务市场”上寻找工作机会。目前,正规劳务市场里的职业介绍机构大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免费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另一类则是收费的社会职业介绍机构。

2013-09-19 08:40:33

节后劳务市场农民工"火"了 包吃住成"硬杠杆"

经过春节短暂的休整之后,大批农民工已经开始返城务工。”  现在总算有了点积蓄,疲惫不堪的张亚彬夫妇咬牙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下决心换一换工作环境。当天下午,张亚彬找到一家招聘面点生产工的食品厂,“管吃住,工资计件,保底2000元,每天工作8小时,旺季9-12个小时。

2013-02-22 09:40:00

郑州整治解放路劳务市场 让民工求职有温暖有保障

(记者 安群英 杨学栋 文 唐 强 图)位于解放路与二马路附近的劳务市场,曾是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找零活的地方,这里毗邻火车站,交通方便,可以直接与雇主“面试”,许多人喜欢在此扎堆。

2012-12-07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