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春节假期那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2016-02-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春节假期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也让更多的人过了一个踏实、平安、便利的春节。16-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五(12号)晚上8点,当从南昌市双港站开往瑶湖西站的第一列结束当天开行任务的列车驶入车库后,等候在维修车间的检修人员江现昌开始了一天中的最忙碌的时刻。检查车侧、车下部件,排查司机室功能故障,忙得热火朝天。一位检修工平均要检修五到六组列车,从无电检修到有电检修,从车上到车下再到车门,一辆车检修下来,要花近50分钟时间,单是枯燥的抬头弯腰的动作,每晚都要至少重复几百次。

  江现昌:我要检查整个部件的可靠性,包括这些螺栓,螺栓安装是否紧固,然后会看这些外观,有没有裂纹,开裂或者松动,看一下表面是否有凹坑、碰伤、划伤这些异常情况。

  夜幕更深露重,定修段内明亮的灯光,记录下检修员们忙碌的身影。当他们从最后一趟列车的地沟上来时,已是凌晨三点了。

  大年初三一大早天刚亮,快递员冯钰就像往常一样,从乌鲁木齐喀什路来到位于迎宾路上的公司库房开始干活了。进入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已经下了6场大雪。天气冷,送货车上蒙上了一层薄冰,所以,冯钰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车擦干净。几分钟后,到了大库房里,冯钰开始分拣自己负责区域的快递包裹。

  冯钰:上午要送七八十个件,因为这两天过节么,我们公司货量比较大,所以都动员起来了,和双十一的量差不多。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白天平均气温只有零下十七、十八度。对于快递员来说,棉服、棉帽、棉手套几乎是标配。冯钰说,他按照流程,把每个包裹搬上搬下,规整扫码、最后装车,一套动作下来一点不觉得冷了。

  冯钰的忙碌,身在古城西安的崔丽感同身受。她是西安一家餐饮集团的服务员,干这一行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大年初五,她终于迎来了过年以来的第一次轮休,下班后的她,带着大包小包的新年礼物,正往家赶。

  崔丽:逢年过节我们这都是最忙的,都没有假期,有时候累的真的不想动了。也不能在家陪陪孩子和父母,觉得挺对不起父母的。

  像崔丽一样,今年春节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还有郭俊茹,她是石家庄市裕华环卫队清扫班的班长。春节期间,家家户户放鞭炮过大年,她所在班组负责的片区有28000多平米,她们每天都要反复清扫8、9个小时。

  郭俊茹:给我们要求的是一平方米不能超过五克土,五克土就相当于弄那个盐的小勺一小勺。一放炮它那里边有好多砂砾就灌到这个缝里。这个缝儿清起来挺难清,俺们要一丁点儿一丁点儿把砖缝扫出来。

  郭俊茹同事杨师傅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我们不休息,主要是为了环境卫生。大家出来有一个好心情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新春基层;劳动者;岗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中院:劳动者为高温津贴告单位胜诉仅三成

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在一些劳动争议案件中不乏向用人单位索要高温津贴的情况。如北京自2007年首次设定高温津贴标准之后,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两次上调高温津贴最低标准,但仍然存在一定的政策调整滞后的情况。

2015-09-02 03:15:00

河南省上半年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10.9亿元

河南省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此外,河南省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5-08-05 08:36:00

河南上半年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10.9亿元

2015-08-05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