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苏试点社会干预儿童家庭监护缺失 留守儿童在列

2016-02-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试点社会干预儿童家庭监护缺失,农村留守儿童被列为主要对象。16-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苏省民政厅、省妇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的通知》。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监护工作格局,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常胜梅表示,这项工作的出发点是把问题关口前移。

  常胜梅:把问题卡在萌芽阶段,让可能发生问题的家庭,被我们排查到,进行干预,避免悲剧的发生。

  《通知》中明确划定了试点的目标,其中家庭生活困难且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随父母外出打工的城市流动儿童是其中主要的人群。常胜梅也表示,留守流动儿童的问题比较突出常胜梅。

  常胜梅:孩子身上的问题,就是家庭监护过程和教育过程存在缺失导致的,所以我们就想通过这项工作,用家庭监护干预,社会干预的形式来得到矫治,从父母的角度入手矫治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郑新蓉认为,许多地方现在吸引在外打工的孩子父母回到当地就业创业,新的问题随之出现。

  郑新蓉:父母即使回来了,对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的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实际上有个心理的调试适应过程,和父母关系都有适应,并不是回来后马上就能够变成很好的关系。

  郑新蓉教授还特别强调,农村自身的建设应该充分考虑到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郑新蓉:新农村建设也好,新一轮的扶贫脱贫也好,我还是觉得乡村本身的建设是个议题,是一个长期的整体的工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江苏;社会干预;家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工董事长王民获“十二五最受尊敬的苏商领袖”

“2016第十届(全国)苏商领袖年会”近日在南京召开,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获“十二五?最受尊敬的苏商领袖”。

2016-02-02 14:31:00

第六届“江苏·台湾灯会”29日晚璀璨亮灯

作为苏台两地极具影响力的旅游盛会,第六届“江苏?台湾灯会”1月29日晚在镇江“三山”景区金山湖(大鱼嘴岛)举办盛大的亮灯仪式。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芬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2016-01-30 05:57:00

工厂直接排污到农田 污水呈绿色

2016年1月26日,江苏省金湖县戴楼镇工业园区,一些企业在春节期间将工业污水直接排往农田,造成这一带严重污染。

2016-01-29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