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代先锋——扶贫干部李双星

2016-01-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明慧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扶贫工作,除了需要好政策,还要有好的带头人。河北省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主任李双星就是一位勤恳工作,受到群众爱戴的带头人。今天的时代先锋,播出他的事迹(上篇)。16-1-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双星: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再讲讲黄桃和大豆套种,你们种的这个黄桃……

  见到李双星时,他正在吴家铺为老百姓讲黄桃和大豆套种的事儿。这样的会乡亲们称做“扶贫会”。李双星这一做就是七八年,至今已讲了300多场。现在,全县规模种植大棚已经获得大部分乡亲的认可,而李双星刚上任时,给谁扶贫?怎么扶贫?一道道难题都摆在他这个新官面前。

  李双星:全省也没有一个扶贫定向的发展目标,都是在探讨,有的放猪放羊,一家给他两只羊两只猪能脱贫吗你想想?

  阜城是农业大县,土质沙化贫瘠,一年两季效益不高,李双星就琢磨怎么能让农业提高效益。大棚规模种植进行套种间种,一年可三季。但要想推广,让乡亲们认可却不是一件容易事。许家铺村的许洪顺,人称“小诸葛”,他在村里威望很高,但对李双星提出的种植大棚西瓜,打心里抵触。种植你管的着吗?你非得让我种西瓜,你这叫治着老虎啃麦苗,我许洪顺老虎拉碾子不听你这一套。但让许洪顺没想到的是,李双星并没放弃,第二天就拉着许洪顺到山东取经,费用不用他负担。

  许洪顺:等一付钱,咱就知道了,一个茄子这些钱,一亩茄子多少钱?咱就看到人家山东人真挣了大钱了,这时候我领悟了,双星是叫我来看看人家,着着急,红红眼。

  从此,许洪顺在村里率先种植大棚西瓜,一下子从钉子户变成了示范户,许家铺村也旧貌换新颜。许洪顺高兴地给我们说起了他自己写的顺口溜。

  许洪顺:双星带领扶贫办,点着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许铺西瓜带全乡,全乡西瓜带全县。

  自2002年上任以来,李双星已为全县152个贫困村发展起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使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时代先锋;扶贫干部;李双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代先锋:我为祖国献钾肥 死亡之海世界殊

长期以来,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钾肥市场上受制于国际寡头的垄断。90年代末,罗布泊发现了世界级的大型钾盐卤水矿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新斌回忆说,2000年,他和数名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寻梦人一同深入“生命禁区”开发钾盐资源:“我们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这个粮食的重要性,有钾肥了粮食就能增产了,觉得这个事是值得一干的。”

2016-01-14 07:00:00

[时代先锋]麦田守望者――王辉

2016-01-09 07:00:00

时代先锋:为实战而生的“空中王牌”

西北戈壁,气象条件突然恶化,而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却即将在此展开。

2015-12-3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