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求证:环保部否认核辐射导致雾霾

2016-01-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近日网上重新出现的“核辐射导致北方雾霾形成”的说法,环保部辟谣指出,十年来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没有明显变化,核雾染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15-0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早在2013年底,网络上就出现了有关 “核雾”的言论,相关说法或文章都来自同一个作者。其核心观点称,国内出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之所以经久不散,是因为原煤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铀燃烧后释放在空气中,北方地区由于燃煤消耗量大,导致整个区域处于高高辐射下。但业内专家求证发现,这只是一条“论点惊悚,论据模糊,论证混乱”的谣言。一方面,我国北方地区基本不存在含铀煤层;另一方面,大量原煤中含有的放射性成分铀通过燃烧释放到空气的说法与事实不符。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表示,由于铀的融化点比煤的燃点高许多,即便原煤中含有少量铀成分,也是以颗粒形态存在于煤渣中。

  陈晓秋:“至于能到空气中的量,那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不存在什么高辐射区之类的说法。”

  环保部表示,雾霾的形成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系。目前,我国已在所有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设立了167个空气放射性水平自动监测站,十年来,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没有明显变化。“核雾染”言论出现后,环保部组织相关专家分析了公众关心的颗粒物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铀-238的含量,约为30毫贝可/克,与土壤中天然铀-238含量处于同一水平,我国大气环境放射性水平平稳,气溶胶中天然放射性水平未发生异常变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央广求证;环保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求证:“多校划片”,能否为学区房降温?

近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再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全面实施“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加快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2015-12-18 07:00:00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医疗流言背后的真相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医疗流言背后的真相

2015-02-22 07:08:00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热点背后的真相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热点背后的真相

2015-02-21 0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