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闻动车组:专家表示牡丹江地震不会有强余震

2016-01-0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专家表示牡丹江地震不会有强余震;山东平邑矿难大口径救生孔成功推进20多米;海外首座南京大屠杀常设性史料馆在美国开馆;专家回应:找到替代手段前,化妆品动物实验有必要。16-0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专家:牡丹江地震不会有强余震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天中午12点22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东经129.9度,北纬44.8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580千米。由于震源较深,当地无明显震感,没有人员伤亡。中国地震台网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坤表示东北三省虽然并非地震高发区,但部分地区近些年确实也有地震活动,甚至有过强震的记录。

  蒋海坤:主要原因是太平洋板块往西的推挤,跨过了日本海后,到了我们这边,深度在600公里上下。实际上太平洋板块一直跨到我们大陆的山西地震带这块,到了太行山前这块。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该地区未来几天还会有震感强烈的余震。

  蒋海坤:通常按照以往的特点来看,深源地震由于发生的非常深,那个地方的高温高压环境来看,温度非常高,通常来说是余震不发育的特点。也就是说,深源地震它的余震不丰富。所以,基本上该地区近期不会有震感强烈的余震。

  山东平邑矿难大口径救生孔成功推进20多米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进入第十天,经过30多个小时的努力,通往4名被发现矿工位置的大口径救生孔目前已向下推进20多米,由于地质情况复杂,预计还要6天左右才能打通。

  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杜兵建:地层比较破碎,所以导致井壁上落下的随时堵塞了通道,所以比较缓慢,这个跟预想的困难进程是一致的。 由于被发现人员位置上方岩层目前仍有大量渗水,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排水,确保井下被困人员安全。

  而在被困人员位置西侧,另外一个用于搜寻其他失联人员的小口径钻孔也受到渗水的影响,预计今天早上才能打通。截至目前,除发现4人外,仍有13人失联,一人确定遇难。事故救援仍在全力加快推进。

  海外首座南京大屠杀常设性史料馆开馆

  海外首座与南京大屠杀主题相关的常设性史料馆——“南京浩劫期间美国英雄纪念馆”,日前在美国洛杉矶举办开馆和展览开幕仪式,史料馆共挑选了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罗伯特·威尔逊等22位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南京的美国证人史料,共展出历史照片335幅、历史证物94件。

  当年,这22位美国人在保护南京人民、阻止日军暴行以及向世界报道南京大屠杀真相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女儿玛姬·威尔森:我的父亲罗伯特·威尔逊医生是当时南京唯一的一名外科医生,当时他让我的母亲和只有6个月大的姐姐先回美国,他说,我必须留下了,我要照顾我的病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名誉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说,南京大屠杀历史展览曾在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的30多座城市举办,但都时临时展览。这一次,通过民间社团的方式,在洛杉矶设立海外第一座常设性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馆,有助于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朱成山: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史实,尤其是在海外,所以我们不仅仅在国内做一些传播,更重要在海外传播。

  专家回应:找到替代手段前化妆品动物实验有必要

  近日,部分国外化妆品由于无法接受国内动物试验,在中国市场下架。记者了解到,化妆品的毒性评价是保障制品安全的重要内容。我国规定,任何在国内没有被用作化妆品原料成分的物质,必须经过安全性检验的评估和批准后才能使用,其中还会涉及到一些动物实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杨道德指出,在没有有效替代手段的情况下,动物实验有其必要性。

  杨道德:运用到人身上,肯定要保证安全性,于是需要做实验。现在很多动物试验就是在实验条件下尽量做到无损害,但是有些就是致死性实验。

  近年来,我国相关研究机构也在持续探索化妆品动物测试的替代方法,包括使用非整体动物来替代整体动物进行化妆品毒性实验研究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牡丹江;地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俄联合搜寻苏军遗骸活动结束 遗骸将在苏军烈士墓园安葬

近日,中俄首次联合搜寻在中国境内牺牲的苏军烈士遗骸活动结束,搜寻到的7具1945年在牡丹江市火烧山战役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遗骸已移交给穆棱市民政局。

2015-06-09 17:09:00

北方小九寨:柴河

2014-02-27 08:37:00

牡丹江法院回应“赢了官司执行难”:依法执行

2014-01-27 0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