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卫计委:我国2/3的区县无精神科专业机构

2015-10-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计委昨天发布数据显示,我国2/3的县、区没有精神科专业机构和精神科医生,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康复服务落后亟待解决。15-10-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至目前,我国精神科床位平均每一万人口1.71张。虽然近年来明显增长,但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每万人4.3张。全国精神科医师平均1.49名/10万人口,主要集中在地市、省一级,离病人较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推动县一级医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是目前工作重点。

  王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精神科医生,这两年我们正在致力于这项工作,怎么把县医院精神科开起来。

  全国目前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429.7万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极为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贫困率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且治疗的依从性低,缺乏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支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社会上那些咨询的机构,大部分不是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对于一般的小问题,夫妻吵架,孩子不听话可以咨询,如果有长期心理困扰,还是要到专科医院找专职的心理治疗师,才不会耽误病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卫计委;区县;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卫计委:全国仍有2/3县区没有精神科和精神科医生

明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仍有2/3的县、区没有精神科专业机构和精神科医生,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康复服务落后,亟待解决。

2015-10-09 19:13:00

国家卫计委:分级诊疗制度5年内全面定型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级诊疗制度将在两年内逐步完善,到2020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确立。

2015-10-06 09:10:00

国家卫计委统计:我国围产期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两年下降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初见成效,全国围产期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两年下降。

2015-09-1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