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2万亿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 由国务院授权机构统一运营

2015-08-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表示,预计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其中三成可购买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但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具体入市时机由市场决定。15-8-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4年底,我国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经测算,约2万亿可实际用于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规定,其中3成可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游钧强调,保障资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才是投资的出发点,养老金不具有托市的功能。

  游钧: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并且在安全的情况下。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我们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按《办法》规定的3成上限换算,最多将有6000亿的养老金进入股市。游钧表示,入市时机由市场决定。

   游钧: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所以你说的时间也好、时点也好,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

  《办法》规定,各省级政府,需根据当地养老金结余情况,预留一部分支付费用后,将资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统一运营。目前,这个受托机构暂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现实情况是,各地养老金统筹层次不一,大量资金结余沉淀在市、县政府手中。如何将散落在地方政府手中的钱顺利收上来,成为投资运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透露,财政部正在抓紧制定“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办法”:

  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在财政专户里,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集中起来是有可能的。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正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国务院授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万亿养老金即将进入股市 人社部:不为救市而来

2015-08-28 19:19:00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 但是不负责托市救市

2015-08-28 19:18:00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2015-08-28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