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西试点生态补偿机制

2015-07-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李先 黄茹 龚小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在全国先行试点生态补偿机制,用制度创新破解生态建设难题,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提高了农民收益,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良性循环,大大推进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15-7-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招贤村千亩苗木繁育基地绿树如茵、莺歌燕舞。村支书李文华说,他们村以前是个养猪村,污染很严重,当地政府成立生态保护专项基金,投入生态补偿资金,鼓励农民退出生猪产业,发展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

  湾里区副区长王反金:区财政5年来在生态保护补偿方面投入的经费高达4亿多元。

  招贤村的养猪户多半成了果蔬、花卉苗木种植户,养猪村成了桂花村,村民李国平是种植大户.

  李国平:今年桂花树、樱花树销量特别好,都是卖到周边城市街道搞绿化,纯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比原先养猪高出一倍。

  南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整合优化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和补助资金支持生态补偿,以保护鄱阳湖水质、提升空气质量。大象湖公共景区建设是其中的一个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政府征收沿湖渔民的鱼塘后,给每户渔民发放巨额生态补偿金。西湖区桃花镇渔业村颜洪海、青云谱区下饶村赵国平收入比以前更多了。

  颜洪海:有了这个生态补偿的钱,我就在家门口开了个烟酒批发商店,现在每个月有了上万块的收入。

  赵国平:市里面租用我们的水面,我们坐在家里就可以挣4万块钱一年,环境也好了。

  江西省是我国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的先行省份,近年来出台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各地严格按定位发展,制止超越自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追求经济增长的冲动;限制开发耕地面积较多、农业发展条件较好的农产品主产区,禁止开发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重要湿地。江西省每年还投入十多亿生态补偿资金保护鄱阳湖和五条主要河流,连续6次提高森林生态补贴标准。江西省副省长郑为文表示,江西省的这些探索实践都为全国提供了良好示范。下一步,江西省将加大水流域上下游补偿力度。

  郑为文:要把上下游的利益机制建立起来,通过生态补偿机制促进上游对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江西;生态;补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