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总部演讲

2015-07-02 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黎7月2日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1号上午在经合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聚焦发展,共创繁荣”的主旨演讲,介绍中国经济现状,阐述下阶段发展思路,并对中国和经合组织的合作前景进行展望。15-07-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的热情邀请,当地时间7月1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演讲期间,李克强向这一合作组织在座的成员介绍中国现状与发展,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定位。

  李克强:有时候我们听国际上的一些朋友问:中国发展的是不是已经很好了,“发展中国家”的帽子是不是应该摘掉了?刚才我在和古里亚会谈时他说,中国什么时候加入OECD组织要根据中国自身的情况来决定。中国仍然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7589美元,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65%,美国的1/7,欧盟的1/5。中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综合发展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劳动生产力,社会福利水平与发达国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有的指标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要低。

  结合中国发展现状,李克强也阐明了维护世界和平环境、强化改革创新,促进均衡发展等系列主张。他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的现况,如何稳定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的挑战。其中,激发民众的创造力是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李克强:我们也看到,像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快速普及,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亮色。在我看来,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要激发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经济增长保持生机和活力。我们顺势而为,进行结构性改革,消除束缚人的体制机制障碍,不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也有利于分配的公平,促进包容性增长。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于当日正式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该中心向决策者建言献策,协助寻求刺激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解决方案。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都是该中心成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李克强;巴黎;经合组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