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西藏各级“本巴桑布”挺身而出 带领群众抗震救灾

2015-05-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巴桑布”,藏语的意思是“好官员”。在4·25强震在危急关头,西藏灾区各级“本巴桑布”挺身而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15-5-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聂拉木县樟木镇雪布岗村的尼玛卓嘎记得很清楚,地震发生时一块巨石将村居委会主任西热江措家砸塌了:“就一瞬间,他们家四层小楼变成了三楼,他的爱人、两个孙子和一个保姆全压死了。女儿半身被压直喊救命,我们到处找人帮忙。”

  让尼玛卓嘎吃惊的是,西热江村把费力救出来的女儿往边检站军医处一送,就立即赶去雪布岗村牧场。西热江村说:“当时,我们的牧场上还有群众,余震不断,那里也不安全,我想到的就是要把他们转移到立新那边。”

  西热江村强忍着悲恸安抚群众、转移群众、搬运物资……直至到自治区党委把全镇转移安置到拉孜县和日喀则市才抽空去医院探望女儿。这位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誓死都要为人民服务,我是立过誓的,关键时刻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一个选择,毁掉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和信心。”

  在樟木镇东边,绒辖乡成为震后定日县唯一失联的乡。县长王珅带领医疗、民政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路上一处塌方死死地堵住了救援通道。随行的县民政局长普珠县长的言行记忆犹新:“县长说,在下面有我们的人民群众,还在灾区里头,我们是冲着巨石必须到现场具体了解,不能把自己生命保护,落掉群众,这个绝对不行,他是这么说的。”

  深夜徒步抵达绒辖乡政府所在地后,王珅就地部署救灾工作,又马不停蹄穿过滚石、爬过山崖,第二天抵达13多公里外的陈塘村,村民拉巴告诉记者:“路都是断的,真的不敢相信县长能这么快到来,看到他,大家知道就会有帐篷、有食物,就像看到了希望。”王珅说,在群众最无助的时候,党员干部就要挺身而出为他们挡风遮雨:“见到我来之后就哭啊。就像我们,孩子也好、亲人也好,在外边受了委屈,回家见到亲人一样,这种眼泪怎么也止不住。他是把我当作一个党来了,政府来了,这种感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 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抗震救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