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变“政府端菜”变为“百姓点菜”

2015-05-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场不同以往的研讨会近日在中南海举行,给总理写信的翟继光、吴海,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坐在了一起,围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如何让群众有“获得感”,谈认识、找原因,想办法、出对策,进行了一次从“点菜”到“评菜”再到“端菜”的成功实践。15-5-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翟继光给总理的信中,他写道,办准生证的过程,没有感觉到自己被服务,只是感觉自己被管理、被折磨,用圆珠笔填写不能盖章、办事人员当天不在,集体户口要复印首页,四趟到医院办理出生证明……感觉一个章盖不下来,女儿就不能生下来。种种关卡让很多网友产生了共鸣:普通人办个事怎么这么难?座谈会上,翟继光说,现在可能很多难题在逐步解决,但是有些还存在。

  翟继光:比如准生证在很多地方要周二、周四办,第一次肯定不知道,大老远跑过去说今天不能办,有的是在外地,好不容易请假跑过去,但是白跑了。这对老百姓来说,时间成本真的非常大。

  准生证的全称叫做“生育服务证”。那么,能不能让翟老师的故事不再出现?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服务?座谈会上,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做出了现场回应。

  陆红燕:比如说准生证和办理户口制度的问题,公安部的户籍制度是明确的,只要这个孩子出生了来办户口就要办理户口,可能在地方执行的时候,地方政府有一些政策的捆绑,也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所以这也是公安部工作的重点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简政放权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建议通过“网上办事”来倒逼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并尽量合并已有证件功能,逐步实现一卡多用、一证多用。

  周汉华:也就是说要明确行政机关存在一个什么责任呢?就是但凡能够共享的不许让老百姓提供,而且不得二次采集老百姓提供的信息。你要证明我没有犯罪,你们自己去证明。

  如果用个形象的比喻,桔子酒店首席执行官吴海认为,要企业和政府一起炒菜,才能把菜做好。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表示,简政放权,就要打破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模式。

  孟庆国:如果不破除可能大家反映的老问题,比如说取消审批含金量的问题,真正让大家能够得到好处的东西审批不见得会到来。

  事实上,简政放权的效果,不仅仅在于各个部门下放审批事项的数量有多少,更在于百姓和企业的切身感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曾明确指出,要由人民群众和实践评判改革成效。

  李克强:由政府“端菜”变成人民群众“点菜”。群众和企业满意不满意,实践效果如何,是检验简政放权成效的根本标准。不能光看你下了多大功夫,数字上取消下放了多少,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是不是快了、花钱少了、成本低了。今年的简政放权工作,一是,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切实降低创业就业的门槛。二是,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切实拆除旋转门、玻璃门。三是,再砍掉一批繁文缛节,切实打开方便群众办事之门。四是,再砍掉一批企业办事办证的关卡,切实清除创业的路障。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 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研讨会;中南海;政府;百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