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尼泊尔发生7.5级强烈余震 西藏震感强烈

2015-05-1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罗布次仁、德庆白珍、孙崇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天下午3点05分,尼泊尔北部山区辛杜帕尔乔克发生7.5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尼泊尔公布这次地震已造成36人死亡、1117人受伤。当地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已达47人。在西藏,强震也造成伤亡,部分乡镇道路、通信再次受阻。15-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西藏地震重灾区聂拉木县,正在安置点部署工作的县委副书记李东告诉记者:“在安置点震感非常的强烈,房屋摇晃很厉害,房屋的裂缝、倾斜加重了。”

  李东说,群此前都已转移到救灾帐篷,这次余震没有人员伤亡,但部分房屋受损。而在西藏地震另一个重灾区之吉隆县,一辆汽车行驶在吉隆镇至热索瓦口岸路段中被滚石砸中造成人员伤亡。

  吉隆县县长胡红:“现在基本确认一人死亡三人轻伤。塌方啊它这个量不大,但是上面一直都在滚石头,所以我们相隔十米人送不过来。如果送过来我们就转移到镇里面了。”

  据了解,这次7.5级余震导致西藏地震灾区8个通讯基站中断,定日县绒辖乡和定结县陈塘镇通讯再次受阻。西藏部分抢通路段再次断通。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索朗群培:“热索到吉隆问题不大,有一处塌方大概300方左右,这个我们正在两头都在抢。樟木这边断断续续的塌方多一些,一个是武警二支队从樟木往上抢,第二个聂拉木养护段从聂拉木往下抢,陈塘有一处塌方现在我们也已经安排了,我估计今天晚上是可能抢不通了。”

  跟随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赴尼泊尔抢通公路的中央台记者孙崇峰昨天亲身感受地震的波动。

  孙崇峰:我是在尼泊尔境内中尼公路距离樟木口岸大约20公里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的一个临时营地,这里距离昨天下午7.5级地震的震中大约不到10公里,这次地震的震中距离樟木镇只有22公里,造成的道路损毁情况比尼泊尔4?25地震还要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地震造成了已经抢通的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吉隆镇到吉隆口岸,以及刚刚抢通的樟木口岸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多个路段受损。有40多处的滑坡、塌方和滚石。堆积体总体积超过25万方,单个巨石也很多。

  截至目前,樟木镇及临时营地已经变成了可以说是孤岛,只有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的官兵们在这里坚守。目前这里至少发生了10多次有感余震,不时感受到脚下大地的震动。这个营地从昨天晚上起,已经开始定量供应食品和饮用水,以便坚持更长的时间。这次地震后,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连夜调整和制定抢通的方案,决定首先抢通从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以及吉隆镇到吉隆口岸,争取早日打通这两条运输补给线,以便及时补充工程机械所需要的油料和人员所需的给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这次地震是尼泊尔8.1级强震的余震。

  蒋海昆:因为它还是发生在余震区里面,8.1级地震的方向就是向东方扩展的。这次地震基本上就在它的最东端。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这次应该8.1级地震最大的余震。这次8.1级地震有个特点,就是余震非常强。包括余震的频次多。所以我们说6级7级5级这种余震还会发生,还会有。我们认为基本上不会再往东扩展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尼泊尔;余震;通讯中断;抢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