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芦山重建新模式:灾后重建与产业发展要统筹考虑

2015-04-3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贾宜超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当地将灾后重建与产业发展统筹考虑,让受灾群众不但能住进新房子,还能从产业发展中获益。15-4-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阳春四月,不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聚集点,一栋栋具有川西民居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排列着,一些工人还在忙着搞绿化。村民雷光玉在自家一楼一底的楼房里开了个茶楼,她不时忙着招呼来喝茶的几个客人。

  记者:你修这个房子花了多少钱?

  村民:花了三四十万。

  记者:你们一天能接待多少人?

  村民:七八十个人。

  记者:现在收入怎么样?

  村民:一天还是有100多块钱。

  记者:一天还是有100多块钱?

  村民:现在暂时的,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龙门乡是芦山地震中心,地震造成240多户村民房屋倒塌,100多户村民房屋出现裂缝。如今,在白伙新村聚居点,81户统规统建的仿古结构砖木房全部完工,大部分重建户已搬进新居,一部分人正忙着装修。

  白伙聚集点紧邻当地有名的景点龙门溶洞和青龙寺。灾后重建中,当地规划新修的道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便利。许多和雷光玉一样的村民借此机会,围绕乡村旅游谋划生计,有的开餐馆,有的开茶楼,有的开客栈,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龙门乡长陈刚:结合我们当地的地方特点,来把我们整个龙门推广出去,将来就搞乡村酒店,搞我们的农家乐,接待我们的游客,让农民能够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能够不出家门就可以挣钱。

  而地震灾区天全南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让这些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的农民觉得很稀奇:无土栽培不需要土地也能种出水果来,更重要的是,他们就近打工,每个月能赚近200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按照规划,南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将带动周边2万多农民致富。像这样的园区,芦山地震每个受灾县都有一个,每个地方根据自身发展和定位的不同,有的趋向于工业,有的发展现代农业。雅安市常务副市长、市重建办副主任黄剑东介绍说,地震灾区4个重点园区中,已经有31家企业入驻园区,完成投资26.87亿元。

  黄剑东:始终把产业重建作为重点,着眼雅安长远发展和群众致富奔康,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产业重建。截至2015年4月5日,全市产业重建项目完工率51%、投资完成率46.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芦山;重建;新模式;产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