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五部门联合调整楼市政策

2015-03-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下调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今天起个人购买的普通商品房,只需满两年就可免营业税对外销售。五部委表示,这次政策调整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更好满足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5-3-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天,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继续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首套房已经结清公积金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调整将对地产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张大伟:如果降低到40%的话,特别是公积金政策应该是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如果说到40%的话,其实是相当于跟过去的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很接近了。这样的话,对市场来说起码可以直接带来10%-15%的直接购房需求。

  青岛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政策真的实施,他打算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陈先生:我现在住了个套二的,想换个大点的,套三的房子,最近也在看。比例如果不下调的话,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的来说,购买改善性住房还是比较有压力的。你看现在青岛的房价,在核心区这个部位一万五六左右,买个100多平米的总价近200万,首付50%的话,像我们根本无力承担。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表示,相关政策的调整,最为受益的是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人群。

  胡景辉:税收很大程度上,在现实交易中是被转嫁给购房人,营业税五改二的话,相当于处在两年到五年之间的业主卖房的话,相当于便宜了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房子就好卖,好卖就能快速套现,就便于置业升级买新房,再加上降低首付比例,直接最大刺激,就是改善性购房人群。

  房价点评网青岛高级分析师张斌则印证,市民改善住房的需求越来越强。

  张斌:近三年,70到90平的这种二房的户型,每年下降大概1%到2%,100到144的上升1%到2%,大致是这个趋势。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分析,政策的调整不会再次导致楼市高温。

  刘洪玉:首先我们从2010年开始已经跨越了绝对短缺时代,供求关系不像之前那么紧张。第二,房价的上涨,和未来大家对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是相关的。而这种预期又和宏观经济的发展是密切相关联的。目前我们这种新常态情况下,进入到中高速发展阶段,大家对未来住房市场的预期,也不可能象以前那么乐观,这两个因素,我觉得不会形成像09年或者10年,那种快速的反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楼市政策;最低首付比;改善住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救市政策托不住地产 房企不得不创新求生

2015-02-07 10:25:00

2015:楼市政策风往哪儿吹?

2014-12-15 14:42:00

公积金“增额”已见效或促楼市年底升温

2012-11-07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