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西藏、云南非遗保护显著 藏文化传承焕发璀璨之光

2015-03-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云南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掘培养文化项目,让优秀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15-03-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西藏的唐卡艺术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米玛次仁是直贡刺绣唐卡的第六代传承人,他说,随着唐卡在国内外的备受亲睐使得学习的人数骤增,政府给他们提供的传习场所解决了他授业难的问题:以前手艺都是家传不外传的,像我这代十三个徒弟都是外面收的,在政府的多方扶持下现在各方面发展的都很好,自己也是竭尽全力多培养几个传承人。

  非遗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西藏启动大规模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使许多濒临消亡的传统文化遗产喜获新生。截至去年年底,中央已累计投入1.2亿多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此外,西藏还安排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以保障各级传承人带徒授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经过极力扶持各民间藏戏队数量达到了极大提高,现已达到147支,藏戏艺人近4000人,格萨尔说唱艺人近100人。

  迪庆州是云南省唯一的藏区,为了让优秀藏文化发扬光大,迪庆州除了培养发掘传承人,还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去年,迪庆又建立了热巴舞蹈等四个传习中心,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文化项目中来。

  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军:今年我们要建6个,都是在项目所在地去,这就是实实在在不离开生长的地方,真正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文化是那么精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藏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诠释生命感动自己 用灵魂解读雪域藏文化基地

2013-08-08 17:10:00

藏歌藏舞展风情——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举办藏文化文艺演出

2013-02-27 10:39:00

藏歌藏舞展风情――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举办藏文化文艺演出

2013-02-27 10:28: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