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10件实事”提法10年来首次淡出湖北《政府工作报告》

2015-01-28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湖北台记者向秀)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开幕的湖北省人大会上,“为民办10件实事”的提法在持续10年后首次淡出《政府工作报告》。不以数字论民生,彰显政府务实为民的信心和决心。15-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成贫困地区5370个行政村智能广播网建设”是湖北省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岁末盘点,在全国移民第一镇------钟祥市柴湖镇村民赵平财看来,“村村响”工程每天推出天气预报、农业技术和用工需求等实用信息,老百姓受益不少。

  赵平财:为什么喜欢听?它有天气预报、法制专栏,还有大棚蔬菜这一块,什么时候去温大棚啊,这个都有,非常好。

  过去10年间,“为民办10件实事”一直是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受财力限制,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只能抓大放小,重点关注特困群体、孤寡老人、边远山区;现如今,全省生产总值已达2.7万亿,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和中部第一。随着家底的不断厚实,湖北省有更足的底气在更多的层面办更多的实事。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民生决定目的。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每年提出为民办十件实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努力办更多的实事。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民办实事贯穿了政府重点工作的七大方面。“为民办10件实事”提法首次淡出《政府工作报告》,取而代之的文字表述是“把实事纳入日常工作”这9个字。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江堤街社区居民胡明荣认为,不以数字论英雄,不以口号论民生,这说明文风变了,政风也变了。

  胡明荣:十件实事虽然没有了,可能是一百件、一千件,它不是用一个数字来局限。而更重要的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政府就服务什么。

  没有了具体的数字指标,民生如何保障落实,群众如何监督政府,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村支书罗太平建议,政府在基层办每一件实事都要细化时间表,要强化年底考核。

  罗太平:各个部门要有一个目标,你像村村通公路,是三年还是五年完成,要让他们有一个考核的目标,要分指辖区,每年要上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 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