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老孙讲自己“民告官”的故事

2015-01-04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我们和记者刘华栋、王伟一起,听听老孙讲自己“民告官”的故事。1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老孙:那些笼子鸡舍都在里头,我一点都没动。

  在胶州市后店口村,60岁的村民孙从福看着半年前被强拆的9间养殖房,心情还是难以平静。老孙说,事情还要从去年2月份说起。马年春节刚过,当地街道办事处多部门组成的拆违工作组来到他家,说9间养鸡养殖房占用了基本农田,属于违章建筑,必须立即拆除,并在随后的5个月内三次强拆。看着倒塌的房子,较真儿的老孙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上访”。

  老孙:当时说实话,人家也都和我说,民不和官斗,意思就是打官司也打不赢,我说我也要去找找问问。

    但大学毕业的女儿孙晓红还是说服了父亲,最终他们决定通过法律的途径讨回公道。行政处罚法、城乡规划法、土地法,父女二人开始了漫长的学法之路,并在今年5月份就胶东街道办事处的违法行为向胶州市人民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孙晓红说,通过学习相关法律,她心里有了底儿。

  孙晓红:要先下处罚决定书,你要告诉我这块地触犯了什么法律,又是根据哪一条哪一款给我拆了。

    记者:从头到尾没给你们发过这种书面的通知?

    孙晓红:没有,一份也没有。

  胶州市政府8月份做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中也承认了当地街道办事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但仍然认定孙从福家养殖房占用了基本农田。对于这个决定,孙家人觉得难以接受。孙晓红说,她们家在2011年11月同村里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用于养殖,该地块原来是村里的晒粮场,并不是基本农田。随后他们决定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把胶州市人民政府告上了法庭。经过开庭审理,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被告胶州市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在法定期限内依法重新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得知老孙打赢了官司,很多村民都来“取经”,因为通过这件事让他们看到了法律的威力,或许是一个比“上访”更好的选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