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从砍树到护林 伐木场老板绿化万亩沙地还生态债

2014-12-30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 赤峰台记者端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砍树到护林,伐木场老板绿化万亩沙地还生态债。14-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现在我们就这么看着,这要是着了的话,这些年我们不就前功尽弃了。”记者来到内蒙古翁牛特旗花果营子村沙漠深处,张胜利老两口正在为今年林木防火的事发愁,惦记着自己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一万多亩的林子,老张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难安。

  谁都没想到,眼前这个满脸沧桑的护林汉子,在14年前是个伐木场的老板。靠木头起家的张胜利,生意一直做得顺风顺水。然而儿子的一句话,却成了他生活的转折点:“在1999年12月31我记得特别真切,刮了一宿特大的风,当时没有沙尘暴这一词。当时我儿子看到新闻,就说,爸你看到了吗,人家都多种呢,你们还在放(砍),你们就与起这么大的风都有直接的关系。”

  虽然童言无忌,但儿子的话却一直扎在老张心里:“孩子这样一说,我内心也确实也有一种感触,我们这么放(砍)树,肯定给生态肯定也有一定影响。”

  2000年,不顾家人反对,张胜利放下了让自己发家致富的行当,拿起铁锹在自己曾经伐木的沙地上种起了树。然而,极端的气候和落后的交通,令干劲儿十足的张胜利傻了眼:“第一年栽树,没想到,等秋季、冬季这一场风,这个树就荡然无存,没有了。就被风连根拔走了。后期就开始琢磨,就得割点黄柳条啊,弄点草啊挡一下,等第三年又研究出什么,加一道迎风障栽一行树,这样的话吹不掉了。”

  为了能在不毛之地种树,张胜利不仅搭进去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还欠了一身债。就连老伴儿一开始也觉得不能理解:

  张胜利老伴儿崔金华:“我们俩这十几年不挣钱,又供着孩子,说反对吧,后来也都同意了,他干的事我也不能不支持。”

  在张胜利的坚持下,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栽不活树的地方,发生了生态奇迹。14年过去了,昔日的沙海变成了绿洲。老张说,自己心里终于踏实了:“我儿子不是说嘛,我都要成为生态的罪人了,这个第一个我还债是啥呢,我包了这一万多亩沙地,把沙地变成了绿洲,我把这个债还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 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