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河南濮阳:城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相携并进

2014-12-29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濮阳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凡 张晴 袁鑫)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濮阳东北庄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就地规划翻修,通过建设园区发展杂技产业,使城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相携并进,做出了有益探索。14-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东北庄村至今保留着八家明清风格的小院建筑,这就是以“乔、刘、李”三家班为代表的杂技名家小院。自明末清初以来,就有爱好杂技之人在这里拜师学艺。然而就在2008年新村规划时,老村却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

  今年70岁的刘印修第一个提出了反对,在刘老眼中,这里不仅仅是祖祖辈辈的根,更积淀着这个村子的百年杂技文化。

  王磊:东北庄可以说以‘杂技之乡’发展起来的,当时没有练功房,就在这院里练功,逐步发展到现在。

  可不拆老街,如何搞经济发展?那段时间,村委会主任刘忠伟拿着规划方案反复思考着两个问题,老街要不要拆、人要不要搬。刘忠伟找到濮阳市华龙区领导,要把东北庄作为特色杂技村保留下来。最终区里同意,没有让东北庄和其他村一起“迁村并点”进入新社区,而是在原村原址就地改造。

  2009年,河南省启动省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借着这个机遇,投资6亿元的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同年开建。

  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管理中心主任王磊介绍,如今,一座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生态杂技文化旅游园区初步形成。“科学的规划建设,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而且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依托杂技农家院的建设,东北庄发展特色旅游业使村民收入逐年上升。老百姓不用外出奔波,也生活的有滋有味。

  王磊:随着园区的发展,将来还会衍生出一系列的文化产业链,也将为住在这里的居民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以后,附近的村民不仅是社区居民,还会是文化产业集聚区里的产业工人。

  从传统的农业村落到新型文化城区,这是东北庄走出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在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丁同民看来,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更要守住文化的根脉。只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才能将文化遗产转化为现代生产力,实现文化产业的价值。

  丁同民:要坚持保护与利用开发要并重,开发是为了最好的保护,保护的基础上发挥他的效用。所以像东北庄这样的一个地方,通过就地重建翻修,进一步规划提升,我想基本上可以是我们城镇化过程当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很好的探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