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

2014-12-28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杜嗣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创新扶贫开发办法,运用市场手段,发展股份合作制。今年全省投入扶贫资金360亿元,帮助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中央台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组走进了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涞水三道港村,谈谈他们的致富梦想。以下中央台“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14-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冬日的午后,太行深处仍然很寒冷。悦驰养殖公司刚出栏的生猪正被过称装车。村支书李会林在一旁忙前忙后地操持着,脸被冻得通红、却还带着笑。

  三道港,这个山沟沟里的小村子,距离县城开车都要两个小时。村里215口人,人均年收入长年不足400块钱,为了生计,村里人曾下煤窑、当壮工,二十多年过去了,同样的路还在重复:“很穷,最怕两件事情,一个是开学,一个是婚丧嫁娶。”

  支书李会林看着村里的孩子交不起学费,媳妇娶不进门,心里急呀。当他得知北京森恒公司要到涞水扶贫投资,硬着头皮,缠上了公司老板:“净跑北京,我一开始有辆破夏利,一个月跑1万公里,一个礼拜两趟北京,就为了招商。”

  企业终于被这个朴实而又坚持的山里汉子打动了,决定以每亩150元的价格买断三道港村2000多亩山场搞养殖。消息一传出,村子里炸开了锅:“我们开会说这钱怎么分,有的说我们大伙儿一分就完了。”

  多年在外打拼、见过世面的李会林却琢磨着,把2000亩山场作为股份入股公司,在村民大会上,他说,给点钱过过年的扶贫方式不能重复了:“救急救不了穷。你会过的,花三年五年,不会过的可能一宿就光了。”

  有人支持李会林,反对的也不少,甚至父子、夫妻间都有了不同的想法。39岁的张进会想着,钱攥在手里最踏实。而他的父亲张文珍却是股份制的支持者:“实行股份制了,这是长远利益。”

  为了说服村民,李会林嘴皮磨破了好几层。说到这,李会林抬起右手轻轻擦拭眼角,声音有些哽咽:“村民大会开了5次,大会小会开了无数次。老百姓说我无利不起早。

  记者:他们说你无利不起早,你也不生气?那怎么想的?

  支书:我就有一个目的嘛,我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个事儿干成。这件事儿就是把猪场建起来,让老百姓不出村每天都有活儿干,都有饭吃。

  几经周折,涞水县悦池养殖有限公司终于建成,今年,养殖场生猪出栏量达到了8000头,李会林盘算着,再过两年村里人就可以拿到分红了。说到这些,他满脸的兴奋:“最理想的情况,一人(分红)5000到30000块钱。”

  虽然目前还没分红,养殖场已经在解决村民就业,不少村民都在养殖场打过短工。十多个正式工,拿到了稳定的工资。37岁的张苏红一家六口,因为她身体有残疾,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得靠丈夫打工挣钱,日子过的很艰难。村里为了照顾她,让她在养殖场当库管员,张苏红头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开始1500,慢慢涨到2700,我觉着挺有奔头的。”

  要到年底了,深山里的三道港村,空气里弥漫着喜庆的味道。村支书李会林说,这一年收益不错,而对于未来,三道港也有自己的梦:“习主席提出唱响中国梦,我们三道港也有自己的梦,把三道港村的穷帽子摘掉,就是老有所养,少有所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 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