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蓉欧快铁将开返程专列 昆明贵阳有望搭上“顺风车”

2014-10-3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 成都台记者周彦 李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蓉欧快铁,是连接我国西南成都与欧洲的铁路货运通道,去年4月开通以来,这条与古丝绸之路基本重合的现代货运新航线,成为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吞吐量最大的中欧班列。然而,运行中这条双向开行的铁路常常遭遇“满载而去、空手而归”的尴尬。蓉欧铁路能否摆脱“单行道”的困境?能否继续提速升级?昆明、贵阳等西南多个城市能否搭上蓉欧快铁的“顺风车”?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五届西博会上,这些话题热度很高。成都作为西部内陆城市,去年开行的蓉欧快铁被看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条亮眼的货运大动脉。开行一年来,“蓉欧快铁”去程的货源满载率攀升至90%以上,有时还要“爆仓”。14-10-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然而与去程的火爆反差强烈的是:返程的列车货箱总是空空荡荡。这是怎么回事呢?成都市物流办综合处处长范军表示,欧洲货物进口的口岸资质申请等待批复、对外沟通谈判过程较长,让回程的货物上不了车。

    范军:一直没有开回来的原因,资质口岸这个是一个方面,前期的话成都这边除了国家批复的临时开放口岸以外,我们还有水果经营指定口岸,肉类经营制定口岸和整车经营指定口岸,这三个口岸都需要国家相关部委来审批,第二个还是货源的组织上的话,因为各个城市都在准备开行从欧洲的返程班列这块,那么在箱源的准备上,包括在输运货物价格方面的话,各个方面我们都在和外方进行沟通和谈判,所以这几个方面是造成班列没有能够及时开回来的主要原因。

    “蓉欧快铁”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其运输时间是传统铁海联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运价是空运费用的四分之一。如此经济实惠,可为什么欧洲客商却鲜少问津呢?

    根据记者在前来参加西博会的欧洲客商中调查发现,他们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蓉欧快铁,对此,范军也承认,蓉欧快铁刚刚诞生不久,在欧洲的知名度不高,这也是导致回头货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范军:这个是需要我们再进一步加强的工作,宣传上确实还需要进一步跟进。

    其实像这样“满去空归”不止是蓉欧快铁的问题。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七个城市开通了驶往欧洲的快铁。然而,轰隆隆的列车掩盖不住共同的尴尬:无一例外因为没有回头货而亏损运行。

    不过,这种“单线”情况将在下个月底得到逆转。成都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张燕表示,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之间,就将开行返程班列,波兰苹果将是返程班列的第一批“客人”。届时,不仅成都市民,在辐射半径内的西部城市居民都能在家门口吃到波兰苹果和欧洲的羊肉、奶制品等。

    张燕:下一步口岸方面我们正在申请进口整车,还有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因为波兰那边的很多食物特别是苹果是比较好的嘛农产品,然后想运用这个通道呢把相关的农产品还有包括红酒啊、肉类产品包括一些整车,一些汽车零部件,利用这个通道把它运进来,运进来在成都嘛包括西部这些地方销售。 

    在本次西博会上,成都市已分别与昆明、贵阳两市签署了合作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框架协议,以此蓉欧快铁不仅在区域内与昆明、贵阳两市合作,还努力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对接,吸引这些地区的高附加值产品将成都当作转运中心。这意味着以往西部地区产品‘向东流’将变为以成都为中心的双向流动,使得成都成为欧洲、中亚与国内各地区货物集散流通的枢纽。

    范军:蓉欧快铁的货物也需要昆明和贵阳,这两地它有些外贸货物能够上到这个班列一起走嘛。IT类的和这个服装鞋帽这些附加值比较高一点的(货物),对时间要求比较快一点的,对这类货物把它上到蓉欧快铁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 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