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解密长三角》第二篇:《长三角,你幸福吗?》

2014-10-1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地区,人们享受着怎样的民生红利?《解密长三角》今天播出第二篇:《长三角,你幸福吗?》14-10-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浙江奉化滕头村,这个只有2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小村,改革开放后开始了创业之路,年近五十的村民傅德明说,每个月,家里每人都能从村里能领到1500元的“工资”。老人每月还额外有至少500元的养老金:“我们的房子是220平方,一家三口。我们有三个电视机,两个电脑,空调5个,私家车1辆,生活真的好多了。”

  在长三角地区,类似滕头村这样的小康村并不少见。对许多人来讲,幸福不再仅仅等同于生活的富足,“文化建设”已经成了长三角居民描述幸福感的高频词汇。浙江湖州长兴县的红霞艺术团,是由个体老板、职员、家庭主妇组成的。年近80岁的团长吴慧英说,成立这个业余文化团体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大家“圆梦”的机会:“当时我住在人民广场边上,看到锻炼的人多,也看到很多人在唱戏。唱戏也没有一个平台,我后来就想到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唱。我们剧团现在有128个人,已经排了大戏4、5本,去年是唱了75场。”

  每年红霞剧团都会送戏下乡,每场戏政府会补贴2000元,提供平时排练的场地。这样的幸福感,通过越剧在长三角传递。

  而对于刚刚离开象牙塔的学子来说,幸福感来自抓得住的未来。今年,上海继续为高校毕业生推出包括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开发低成本创业园区,扣减多项税费等在内的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帮助年轻的创业者筑梦。7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徐赟,就赶上这些如同春风化雨的帮助,她的梦想破土生根,如今她的月子中心已经开遍上海:“对创业者来说资金是一个难关。我是申请到了政府的贴息贷款,对创业者来说还是解了燃眉之急的。包括在人员用工方面,社保有一些补贴、税收有一些补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给了创业者一种信心,觉得很温暖。”

  曾经在经济上领跑全国的长三角地区,如今正率先对居民的“幸福感”给予高度关注。今年4月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确定了构建长江三角洲城市生活幸福圈,向着构建三角城市群社会管理一体化迈进。社会学者、资深媒体人闫肖锋:“幸福感首先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安全感,那么其次要有一个归属感,那么第三个是更高层面的要求,就是要有一种实现感,就是未来在这个城市梦想。长三角在社会管理方面是有独到之处的。政府可以做到的事情是提供更多的保障,能够在区域之间形成很好的协调机制,而不是一种歧视或者是壁垒机制。所以在这个方面,长三角还有很多功课要去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 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