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福建泉州--创新引领民企转型突围

2014-09-2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泉州9月21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 崔靖)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泉州微波通信企业泰克通信公司在研究经济作物微波灭虫杀菌技术时遇到困难,在泉州微波研究院帮助下,成功突破技术瓶颈。14-0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总经理张旺军:我们在本地化就解决它了,目前在做具体试验工作。

  泉州微波研究院就是去年7月在泉州市政府部门牵引下,由当地民营资本、微波企业与全国各地科研院所的18位院士专家结盟组建的。去年以来,泉州先后扶持组建了12家民营科研院所,加速提升重点产业技术水平,助推“泉州制造”迈向“泉州创造”。

  泉州微波联盟理事长黄嘉鸿:成立民营经济新兴研究机构,研发效果和时间、速度会大大提升。

  泉州是我国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民营特区”。但传统产业比例偏大,科技含量、附加值不高。如何优化经济结构、为体量巨大的传统制造业找到新引擎?泉州人将目光投向创新领域。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说,要通过“政府全方位服务”推进“企业全方位创新”。

  黄少萍:推动企业创新不能停留在一般层面上,要在技术、产品、组织、商业模式、市场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提质扩容,培育更多龙头企业。

  从今年5月起,泉州出台行动方案,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充分利用全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验田”的优势,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企业在“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等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利用资本市场提速自主创新。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彬:现在我们正在探索的新的融资工具,包括票据收益权,转让服务和融资服务,都在探索。

  石狮市加紧对接意大利等国际时尚主流,全力打造中国年轻设计师的孵化基地、中国第一个服饰设计师硅谷。石狮“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内的米兰大道汇聚了60多个国内外顶级名师设计工作室,以及中国金顶奖设计师、中国十佳设计师及众多高校院所的设计新星。博览园总经理李明欣说,“创意、设计、质量、品牌”已成为石狮服装行业的热词。

  李明欣:更多强调的是软实力的提升,推动整个产业从制造向创造方面更进一步升华;首创了福建省样衣采购活动平台,全世界采购样衣每年600万件。

  创新转型促进产业升级。由300多家产业龙头、骨干型科技小巨人带动全行业发展的“雁阵格局”正在泉州形成。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许友烈: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来引领、带动整个行业的提升,比如,通过鞋业龙头企业开发、推广新材料,带动泉州鞋业升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