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援藏夫妻的家国情怀

2014-09-17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拉萨9月1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0年,分别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社科院工作的马新明、孙伶伶夫妻二人响应组织号召,同时请缨援藏。在广阔的雪域高原用真情与责任,诠释了大爱情怀。14-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马新民:有一句话我比较认同,对我也比较有影响,就是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带着这样真挚的家国情怀,2010年4月,马新民主动请缨援藏。

  刚到拉萨不久便赶了一件棘手的事情——让中巴退市、新公交投放运营。当时的马新明还没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可西藏事无小事,处理不好,有可能就成为不稳定因素。马新明连着几个月加班加点,与中巴车主、运营司机逐一谈话,最终实现平稳过渡。车主红林至今还记得劝说协调的情景。

  马新民:那时候开会开了好多次,不下十几次,刚开始漫天要价的也有,政府当时也是很耐心地跟我们介绍了政府给我们的政策还有补贴的那些,政府的大部分领导都跟我们谈过。最后大部分司机都是统一以后把车交上去了。

  紧接着1.2户农牧民住进安居新房、组织三届雪顿节使之成为世界知名节庆、规划文化产业园区并变为现实……拉萨火热的建设潮流,不由分说地把马新明带上了从未想过的快节凑工作轨道。在海拔3650米的高原城市,工作四年多,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马新民:没想到,就是五加二、白加黑,节奏太快了。我们现在各项工作都往前赶,主要为2020年跟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小康。

  同马新明一道进藏,志愿援边报国的还有她的妻子孙伶伶,成为20年来第一对援藏夫妻。法学博士、中国社科院著名的日本研究青年专家,也毅然来到西藏自治区社科院贡献心力。

  西藏同事刘红娟:孙老师他以前是做日本研究,是做科研的,她到我们编辑部整整三年多,这个时间占用的很多啊,她把所有心都放在了我们这里,而把个人的那方面放下了。

  四年间,拉萨群众文体中心、德吉罗布儿童乐园等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填空白的北京援藏项目拔地而起………马新明、孙伶伶夫妇因为高寒缺氧的环境及工作重负,双双与药瓶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但两人在去年援藏届满时又不约而同地接受了挽留,继续编织京藏情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