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习近平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

2014-08-22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兰巴托8月2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正在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4-0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指出,中蒙建交65年来,友好和合作是两国关系主流。双方都真诚尊重对方根据自己国情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都真诚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都真诚视对方发展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推动中蒙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中方愿意同蒙方增进睦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蒙方希望同中方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农牧业、煤炭、电力等领域合作,感谢中方在过境运输方面给予的照顾和便利,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共同推进亚欧跨境铁路运输。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见证了两国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见记者。

  习近平主席对大家说,我们愿意同蒙方一道努力,实现共同振兴和发展。他强调双方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愿意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保持沟通。中方赞赏蒙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外交、政党、国防等部门建立并用好对话交流机制。

  第二,双方要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原则,全面扩大务实合作。

  习近平:争取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把互联互通和大项目合作作为优先方向,中方将继续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便利,两国要加强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边境口岸等领域合作。

  他还表示,双方要活跃人文交流。共同办好中蒙友好交流年纪念活动,加强两国青年、媒体、语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荒漠化防治等领域交流合作。

  最后,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推进国际和多边领域合作。

  习近平:中方支持蒙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东北亚安全乌兰巴托对话倡议,支持蒙方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支持蒙方提出的举行中蒙俄三国元首会晤倡议。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日报》、《今日报》、《世纪新闻报》、《民族邮报》、蒙古新闻网网站同时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强调,我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我十分高兴并充满期待,希望以这次访问为重要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中蒙有着47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不仅是地理上的近邻,更应该成为行动上的善邻、感情上的友邻。两国战略上契合,经济上互补,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感情深厚,继续深化发展中蒙友谊和合作,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中蒙应该成为可信赖、负责任的战略伙伴,可共享、谋共赢的互利伙伴,可交心、常往来的友好伙伴,可携手、促和平的合作伙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