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外交部对美国制裁中国公司表示强烈不满
2013-02-12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日前宣布,将根据美“伊朗、朝鲜、叙利亚防扩散法案”及相关政令,对中方有关公司和个人实施制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11日)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她说美国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13-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一次,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包括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中国企业。根据美国当局的说法,美国政府将不得与被制裁企业有任何贸易或技术往来。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洪琳认为,美国之所以选择此时进行制裁,有他时间上的特殊考虑。

  洪琳:本月底,伊朗将会和有关六国举行新一轮谈判,这方面美国此举其实是针对伊朗、叙利亚、朝鲜等国的意图拿中国的公司做文章。这里面也包含着对中国的遏制的一些考虑。

  一直以来,在美国一些政客眼中,中国和美国人做生意,总是美国人吃了大亏,中国人占了大便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就曾多次表示,中美经贸健康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

  沈丹阳: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既是美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美国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中固然得到了不少好处,但是,美国同样获利丰厚,应该讲双方都是赢家。

  如今,中美两国每年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近1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明确表示,如果中美两国真要打起“贸易战”,没有赢家。

  陈德铭:我们两国的贸易要达到4460多亿美元,美国每年向中国的出口要支持300多万人的就业。所以在这方面,大家要是打贸易战是谁都输不起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