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凝心聚力新征程》:济南探索救助新模式
2013-01-11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济南市以“阳光”为核心,以“民生”为根本,探索出一套社会救助工作新模式。13-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可是救命钱啊”,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柳东村村民苏纯强翻着一沓病例,这是他申请救助的材料。苏纯强遭遇车祸长期住院,妻子又患上癌症,治疗花费不少。村里了解后,帮苏纯强申请了救助金,他拿到了救命钱。

    救助金同时也救了另一个孩子的求学梦。东坡村村民王新春患病卧床,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孩子考上大学,但费用没有着落,幸好助学救助解决了第一年的学费。王新春:“一看学费上大学6000多,政府给了补助,非常感谢。”

    目前,在济南,已经累计有7.6万户、14万困难群众像苏纯强和王新春一样得到了阳光民生救助。2011年,济南开始在全市建立“阳光民生救助体系”,依托数字化共享平台,遗漏不救、多头救助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最早实践该体系的济南市历城区区委书记李胜利:“涉及到几十个部门,这个钱、这个权该怎么用?你得上信息数据库里面选择贫困指数最高的家庭,来解决给谁的问题。”

    每个困难户的资料被输入信息平台,形成救助指数,情况越困难的排名越靠前,将最先得到救助。困难缓解后,排名将自动下降。李胜利:“一个季度更新一次数据库,他家庭出现什么变化,贫困指数就跟着变。”数字化的动态管理让救助在透明、公平下及时开展,实现了不重不漏。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济南在前端救助日益主动、透明、公正的前提下,更好地完善保障体系,让群众感受到持久的温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