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哈大高铁通车 东北三省步入“高铁时代”
2012-12-02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区长途高速铁路,哈尔滨到大连高速铁路昨天(1日)开通运营。12-12-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雪皑皑的北国冰城,寒意正浓,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大连的哈尔滨市民李鑫边哈着寒气、边激动地奔上动车:

  “真没想到,这样冰天雪地的地方也能坐着高铁出门了。”

  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高寒是哈大高铁要克服的最大难题,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西泽说:

  “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

  我们从设计上采取多重放冻胀措施,保障轨道的高平顺性。动车组经过的所有道岔都设置了融雪设备。同时专门在动车运营所里设置了动车组的除雪融冰库。

  哈尔滨西客站站长刘君喜说:

  “在运营初期,作为世界上首条高寒地区的高铁,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确保冬季运营安全。”

  “我们使用的是冬季运行图,速度是200公里,到3月底。4月1号开始,采取夏季的运行图,它的速度是每小时300公里。”

  哈尔滨铁路局宣传部长郑彤章说:

  “哈大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促进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推动沿线主要城市与周边城镇的“同城化”。 二是将会释放东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三是可以有效畅通关内外的沟通联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赵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