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河南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2012-06-24 0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中央台赵飞 河南台王发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耕地只占全国的1/16的河南省,小麦产量却是全国的1/4。通过土地流转,推动农业规模化,河南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条件实现粮食产量八年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2-06-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鹤壁浚县东长村,村民李彦飞看着陆续入库的小麦,脸上满是喜悦:

  “今年我承包了1100亩地,每亩地扣除800块钱的租金外,尽落了300多块钱,一年下来,能净收入4、50万块钱。”

  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同村的村民王学斌,这两年把自家六亩地承包给李彦飞后,他不用操田地的心,还可以直接拿租金:

  “以前呢,扣除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成本、也就收入1000块钱。土地出租以后呢,每亩地收入800块钱,年总收入5000块钱左右。”

  从河南农民们的“增收经”里,不难看出土地流转是夏粮丰收的一大“功臣”,是推动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活跃因子。

  在许昌县陈曹乡,党委书记范利民忙着和乡里引进的、参加土地流转的几家企业谈合作。之前已经有三家公司入驻承接土地1万多亩,范利民说, 

  “通过土地流转,能够使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一些高科技的农业技术,就可以大面积的来集中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农民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拿到租金,同时,也可以有精力去打工,得到一份薪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取得了双份收入。”

  截至去年底,河南省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1982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20.6%。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说,土地流转既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又提高了农业产出率,为粮食增产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农业的主要问题就是人多地少,要增加农民收入,主要方向是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可以增加耕地面积6%到8%,可以提高单产10%左右,生产资料集中采购,还可以使生产成本降低15%左右。增效作用明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