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湿地报告]乘上鸟儿翅膀 飞向湿地明天
2012-06-04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丽江6月4日消息(西南报道组)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鸟相戏,鱼虾潜游,云南丽江拉市海湿地,目前共记录到232种鸟类,26种鱼类,31种两栖爬行动物,568种湿地植物。每年冬季都能吸引十万多只候鸟来此栖息越冬,数量最高时曾达到十五万只。12-06-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然而,这一水鸟的生态福地,就在数年前还曾是生命的祸地,每天都有两三百只的水鸟命丧捕猎者之手。为了生存,为了换取利润,当地村民不惜拿起剑戟刀叉,向湿地砍去,美丽的水鸟一时间变成惊弓之鸟。用鸟儿的生命去换钱,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几年后,村民的日子又回归了艰难:

  村民:“我们不管有什么大的小的都打,都是拉市海里的生物全都我们打,所以一网打尽了,一年比一年差了。”

  是折断鸟儿的翅膀,还是乘着鸟儿的翅膀去飞翔?在这一问题上,湿地居民在经历了一番阵痛后,终于达成了共识。将“杀鸟”变成“观鸟”,将“变卖湿地资源”转成“向湿地要效益。如今,拉市海5000亩湿地被恢复,当地居民在湿地周边建立起了骑马、划船、观鸟等十三个生态旅游点。按每年到拉市海的游客为300万人计算,当地居民的旅游收入总计能达到5000万元,平均到每一户人家,也能分得5至8万元的家庭收入。

  收入增加后,周边村民对湿地保护更是变“被动”为“主动”。过去的“人鸟相争”,如今已是“人鸟和谐”。

  拉市海高原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庭发:“当时我们就给他们说,不超过十年,大家把候鸟保护好,你们的收入是会被鸟的翅膀带起来的,现在他们个个都承认了,公认了,所以保护的难度也不大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果君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