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2011年苏北GDP首破万亿 正在崛起为增长新高地
2012-04-15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祖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苏宿工业园区引进的可成科技公司,4万美元一台的设备一溜儿排开就是七千台;在淮安盐碱产业科技园,香港、台湾、新加坡投资的十多家企业正在紧张建设,一个千亿元级盐化工新材料产业呼之欲出。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说,苏北也应该有“一步登天”的项目:“省级软件园、国家级软件园、院士工作站,好像都是发达地区专用词,你苏北也应该有啊,有了这些,你就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可以和苏南发达地区并驾齐驱。”12-04-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制高点、最大、投资强度……在如今的苏北已经成了高频词汇,让人不由地感叹:苏北人的精气神变了:变得更加自信、更有气魄。

  苏北腹地新兴的中小城市群同样让外来者“震撼”。江苏最晚组建的地级市宿迁市城市化率从12%跃升到49.8%。传统的劳务输出地终于迎来了劳动力回流潮。在沭阳北丁集乡,返乡就业的杨梅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胜过在苏南打工:“上班8 个小时,工资又高,早上晚上带带孩子,家里事情还可以做一下。”

  苏北地区,曾是发展的“洼地”。多年来,江苏从产业、财政、科技、人才四项转移到南北共建园区,再到“一市一策”、沿海开发,坚定不移推进苏北发展。如今,苏北正在崛起为增长高地。2011年苏北GDP首次突破万亿元,人均GDP首次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到2015年苏北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苏北各地明确了由主攻工业发展向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转变。宿迁市把宿迁二字拆解为: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徐州市把乡镇分为鼓励或禁止工业发展等五大类,实行分类考核。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不要看这小小的一个制度设计,就改变了农村工作的导向,避免了镇镇点火、村村冒烟。”

  日前,江苏又明确从产业发展、县域经济、科技创新等八个方面加大对苏北发展的支持。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支持苏北发展,第一我们的政策是延续的,第二我们的力度是要加大的,以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项目落户苏北、更多的资金流向苏北、更多的人才聚集在苏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